諾曼第登陸75週年 當年征戰軍人重返戰場

為了紀念二戰「諾曼第登陸」75週年,來自英、美、法等16國領袖,昨天齊聚英國南部朴資茅斯,場面莊嚴隆重。而台北時間今天下午,法國各地也舉行了紀念活動,美國總統川普、法國總統馬克宏與英國首相梅伊齊聚在一起,追念75年前這場人類史上最大規模的兩棲作戰「諾曼第登陸」。

更多新聞: 諾曼第登陸75週年 加拿大總理演說哽咽落淚

號角聲中,太陽從海平面上冉冉升起。35名美軍二戰退役美軍及數百民眾,聚集在法國奧馬哈海灘,紀念75年前6月6日清晨6點30分,第一名盟軍士兵搶灘登陸。而另一頭黃金海灘上,法國總統馬克宏與英國首相梅伊,共同為當年戰役中身亡的將士獻花,默哀致敬。

馬克宏表示,「在1944年6月6日,超過400名英國人為了歐洲與法國弟兄的自由,在這裡被殺或者受傷,這個紀念碑為他們的榮耀而豎立,更廣義地說,為22000名在英國領導下,在諾曼第戰役中犧牲性命的士兵,以及因此身亡的平民」。

1944年6月6日清晨6點30分,英美及加拿大數十萬盟軍兵分五路,從諾曼第猶他海灘、奧馬哈海灘、黃金海灘、朱諾海灘及寶劍海灘五軍並進,與德軍交火,德軍頑強抵抗導致盟軍死傷慘重,其中以美國為首的奧馬哈海攤,陣亡者高達2500人,因此又有「血腥奧馬哈」的別稱。

當時盟軍集結千架飛機,在法國北部諾曼第率先發動空降突襲,加上5000多艘艦艇投入兩棲攻擊,讓這場戰役成為人類近代史上規模最大的海上登陸作戰,也是影響人類發展史的關鍵一戰,因為歐洲終於在一年後獲得解放,但勝利的代價卻是用數以萬條性命換來的。

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提到,「那些逝去之人的英勇膽量與犧牲,絕對不會被遺忘,我很樂意但也很謙卑的代表全英國,乃至整個自由世界,由衷的感謝你們。」

盟軍登陸的短短一天內就至少有4500名盟軍,以及相同數量的德軍命喪戰場。紀念儀式除了向死者致敬,300多名參與過當年戰役的退伍軍人,也在英國皇家海軍的護航下,搭乘郵輪循著當年航線,穿越英吉利海峽重返戰場。

而英國空軍特技飛行小組紅箭,也在天空畫下大大的愛心,同時高齡90多歳的老傘兵,也掛上大大的英國國旗,舊地重降,當年登陸時使用的戰機,也再次翱翔天際。

參與紀念儀式的各國領袖,發表聯合聲明,強調要共同承擔世界和平的責任,希望戰爭不再重演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諾曼第登陸75週年 16國領袖齊聚法國追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