諾曼第登陸75週年 16國領袖齊聚法國追思

6日為是二戰諾曼第登陸75週年。包括法英國等16國領袖,下午在諾曼第舉行紀念追思會。法國總統馬克宏在演說強調,爭取自由的決心不能停止,法國永遠不會忘記無數美軍前來解放歐洲的英勇行為,在演說中馬克宏還用英語表達謝意。美國總統川普也向退伍老兵致敬,稱他們是美國的驕傲。

更多新聞: 諾曼第登陸75週年 加拿大總理演說哽咽落淚

法國總統馬克宏和美國總統川普一起走入位在科勒維爾的美軍公墓,為諾曼第登陸75週年的紀念活動拉開序幕。兩位元首先與台上曾參與諾曼第登陸的退役老兵打招呼,握手寒暄。現場不斷傳出笑聲和掌聲。

馬克宏首先發表演說。他在演說中強調,絕不會忘記同盟國參與諾曼第行動的年輕軍人。他們離家千里,來到陌生的土地上,讓歐洲重獲自由。法國欠這些軍人一份情,特別是美軍。

法國總統馬克宏:「那份勇氣把他們帶向離家千里之地,幫助素未謀面的男男女女,並讓他們從未踏上過的土地獲得自由,我們知道我們的自由是各位英勇士兵勇氣換來的,我謹代表法國向各位說聲『謝謝』。」

演說結束後,馬克宏特別頒發「法國榮譽軍團勳章」給五位美國老兵,表彰他們讓法國重獲自由的英勇事蹟。整個表揚過程中,川普也在旁一一向老人家表達敬意。大家不斷豎起大姆指,現場掌聲不斷。川普在演說中大力讚揚促成諾曼第登陸的士兵,並以「自由的聖殿」稱諾曼第。川普:「你們是我們國家的驕傲,是我們共和國的榮耀,我們由衷地感謝各位。」

1944年6月6日清晨6點半,英美及加拿大數十萬盟軍兵分五路,從諾曼第五處海灘並進,與德軍交火。盟軍死傷慘重。其中以美國為首的奧馬哈海攤,陣亡者高達2500人。

當時盟軍在法國北部諾曼第率先發動空降突襲,加上5000多艘艦艇投入兩棲攻擊,讓這場戰役成為人類近代史上規模最大的海上登陸作戰,也是影響人類發展史的關鍵一戰。歐洲終於在一年後獲得解放,但勝利的代價卻是用數萬條性命換來的。

川普:「匹克特是傳奇A連隊目前唯一健在的成員,說來可能難以置信,今天他重回諾曼第,再度來到這些海邊和他的袍澤相聚。二等兵匹克特,因為您的出席,使我們倍感榮幸。」

川普還罕見的展現情感,特別上前抱了抱今年94歲的匹克特,場面相當感人。紀念活動結束後,英法兩國領導人和第一夫人來到海邊一處紀念瞭望台默哀。同一時刻,八架美國軍機飛越空中,象徵性的重現諾曼第登陸當天,1萬2千架軍機執行任務的壯烈場面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諾曼第登陸75週年 當年征戰軍人重返戰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