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榮6/20重啟協商 工會承諾不偷襲罷工

長榮罷工,工會在7日取得合法罷工權,勞動部邀勞資雙方召開重啟協商「會前會」,雙方同意20日下午1點重啟正式協商,雖然勞動部出面喊,勞資雙方有共識,但會前會結束後,雙方對直播的「第三方人選」,卻還是喬不攏,甚至不願妥協,也為20日協商,再埋下變數。

更多新聞: 快訊/勞資協商破局!長榮空服宣布下午4時啟動罷工

勞動部次長林明裕表示:「在今天比較重大的進展,雙方屏棄成見,對於追求最大共識,都有展現誠意。」

長榮勞資協商會前會,重大進展,雙方協議,6月20日再重啟協商。

空服職業工會副祕書長周聖凱說:「工會已經答應,6月20日會協商,工會就會信守承諾,但是我們也要問資方,今天到底是協商重要,還是直播重要,如果這三個條件沒有達成,工會不會直播,那公司還願不願意繼續協商。」

在工會取得罷工權後,雙方首次有交集,將在討論下次「會前會」時程,但勞資對於協商過程,是否開放「直播」,仍有歧見,工會提出第三方人選,包含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、台北市議員邱威傑以及社民黨召集人范雲,但長榮則是希望第三方,由勞動部跟交通部擔任。

周聖凱說:「交通部有開一個疏運會議,是來協助長榮罷工,這部分工會已經數度對外說明,交通部這樣的行為是不夠中立的,是圖利特定財團,打壓工會的罷工行動,我們認為這樣是不妥,我們認為交通部擔任中立客觀人士,是有疑慮。」

雖然勞動部出面喊「有共識」,但工會依舊覺得資方態度過強硬,而長榮也發表聲明,工會選的3位「第三方」人選,非航空專業,且堅持公開透明,要要求會議讓媒體進場直播,是否能協商,恐怕依舊有變數。

(民視新聞/林姍亭、郭南宏、王龍韜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長榮協商將登場 工會抗議資方用年終箝制罷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