鋒面持續南移!21縣市大雨、豪雨特報齊發

全台小心致災性豪雨!滯留鋒面發威,加上西南氣流影響,隨著鋒面南移,大雨一路從中部轉往南部,21縣市發布大雨或豪雨特報,甚不排除出現超大豪雨。尤其,台中、南投山區,三天總雨量上看800毫米。氣象局還罕見的昨晚、今早兩度開豪雨記者會說明。

更多新聞: 又有鋒面來報到!今晚起豪雨由北下到南

大雨狂下,也讓河川水位高漲,受到梅雨鋒面和西南氣流加乘影響,首波雨勢集中在苗栗以南地區,台中有6個測站日累積雨量突破200毫米,而隨著鋒面南移,中午過後,台南、高雄陸續出現淹水情形。

氣象局持續針對21個縣市,發布大雨和豪雨特報,台中和南投更升級為大豪雨特報,其中南投山區未來三天總雨量預估將達800毫米,台中也有700毫米,苗栗、嘉義、台東和高屏山區,總雨量同樣預估上看600毫米。

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指出,「鋒面的進行在往南的過程中,雨區會逐漸的向南來移動,另外山區的部分,降雨也有可能會持續,中南部的山區,在台中、彰化、苗栗以及台南高雄一帶。」

致災性雨勢來勢洶洶,週二下完第一波,仍不能掉以輕心,氣象局提醒不會有明顯空檔,因為鋒面附近隨時有可能發展中小尺度對流帶來短時強降雨,並伴隨強風、雷擊等劇烈天氣現象,接著週四下半天到週五,隨著鋒面再北抬,還會有第二波較明顯的雨勢。

徐仲毅提到,「第二段(降雨)時間會落在禮拜四跟禮拜五這段時間,但是要提醒大家,中尺度對流系統,它的預報不確定性比較高,如果在鋒面附近有中尺度對流形成的話,(週三)還是可能出現比較短時強降雨的現象。」

面對強降雨可能釀災,氣象局今年第二次啟動較大規模或劇烈豪雨作業,副局長鄭明典也發文提醒,降雨系統對流強,雨到哪裡就淹到哪裡,提醒低窪地區民眾,務必嚴防豪雨成災。

(民視新聞/王富民、張育睿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受東北季風影響 氣象局發布新北等8縣市大雨特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