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挖到外交金礦!友邦聖文森入選聯合國安理會 創「最小國」記錄
聖文森總理龔薩福 圖片來源:TWITTER @ComradeRalph

先前在世界衛生大會多次為台灣發聲的友邦聖文森,於上週五(7日)被選為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,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推特上發文向聖文森祝賀。

更多新聞: 聖文森駐台大使館成立!總理夫婦來台揭牌

吳釗燮在外交部的推文中標註聖文森的總理龔薩福(Ralph Gonsalves),並對總理、聖文森政府、還有該國人民致上祝賀。他寫道:「台灣為你們成就感到相當驕傲,也對你們會成功推廣國際和平與安全抱持信心。」

外交部長吳釗燮對聖文森祝賀

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分析師葛羅斯曼(Derek J. Grossman)對此項結果也在推特上表示,聖文森能在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的投票中勝出,對僅有17國邦交的台灣來說,就像是挖到「外交金礦了」。台灣與聖文森自1981年以來就一直維持著穩定的外交關係,近年來我國參加世界衛生大會(WHA)受到中國阻礙時,身為友邦的聖文森也多次公開發言挺台。聖文森衛生部長布朗今年曾在WHA表示,「中國政府對台灣,並沒有管轄與控制權,也無法合理地聲稱,他們能在這代表台灣,台灣從未被定義為,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,也不適合將其如此認定,因為這兩個地區擁有,分開自主獨立且非常不同的政府。」

在上週五的聯合國大會投票中,聖文森被選為15位成員的安理會中,10個非常任理事國之一。根據聯合國的官方新聞稿,面積僅389平方公里,人口只有11萬,位於加勒比海的多島國家聖文森,也創下了曾入選安理會最小國家的紀錄。

其他也被選為非常任理事國的成員,還包括了愛沙尼亞、尼日、突尼西亞、和越南。這五個新的非常任成員將會在2020年1月時正式加入聯合國安理會,任期則是兩年,被取代的國家則是象牙海岸、赤道幾內亞、科威特、祕魯、還有波蘭。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席次目前由美國、英國、法國、俄國、還有中國所擁有。

為了確保各區域能夠有代表,非常任理事國的席次按照區域分配,有五席會分配給非洲、亞洲、還有太平洋島國,一席分配給東歐,兩席分配給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區域,最後兩席則會分配給西歐及其他區域。

(民視新聞網/廖子良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在世衛大會辣嗆中國挺台灣!蔡總統同框聖文森衛生部長親表感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