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/中國人民「集體失憶」 美國領頭悼念六四30週年

國際社會哀悼六四30周年,北京當局卻持續噤聲,不僅在網路上封殺天安門相關消息,媒體採訪也遭到驅趕,外媒電視台報導到一半直接斷訊,金融資訊供應商路孚特,也被迫將六四相關新聞刪除。北京政府極盡所能阻斷民眾獲知天安門事件的所有管道,想將這段黑暗歷史抹去,讓中國人遺忘,甚至完全不知道六四的存在。但國際並沒有選擇遺忘,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、國務卿蓬佩奧都追悼六四,卻遭中國怒嗆美國是打著人權的幌子,干涉中國內政,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更說,六四是一場政治動亂,採取強烈手段是正確的決定。

更多新聞: 報答六四「黃雀」恩情!吾爾開希:啟動救援香港人方案

悼念胡耀邦演變學運 中國血腥鎮壓民主鬥士
1989年6月3號晚間到4號清晨,中國北京天安門廣場爆發震驚全世界的血腥鎮壓行動。中國紅十字會公布的醫院統計數字,從6月3號晚上到6月4號清晨,死亡人數高達2700人、還有3萬多人受傷。

六四屠殺 中國防長:平息動亂是正確決策

中國至今仍矢口否認當年處理方式有錯,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甚至於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,一場以中國與國際安全合作為題的演說中,怒嗆提問記者,宣稱當年六四天安門對抗議者血腥鎮壓,是正確的決定,平息動亂之後,中國變得更加穩定。

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:「三十年的時間證明,這三十年中國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之下,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,你難道說六四我們處理得不對嗎?我們中央採取了果斷的措施,軍隊採取的措施,對這場動亂制止和平息了動亂,這是正確的方略。」

中國的講法當然無人認同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六四前夕發表近400字聲明,譴責中國暴力鎮壓,抨擊政權壓制人權,並對當年的民運英雄表達敬意。CNN報導引述蓬佩奧聲明,「我們向那些勇敢站起來,追求自身權益的英雄致敬,然而在接下來的幾十年中,美國希望中國融入國際體系中,可以朝向一個更開放容忍的社會,但這些希望都落空了。」

被逼問六四 耿爽以「中國夢」回擊當年鎮壓是對的

針對蓬佩奧聲明,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6月4號的例行記者會上,面對媒體逼問六四30週年議題,連珠炮回擊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怒批:「蓬佩奧的所謂聲明,惡毒攻擊中國的政治體制,大肆詆毀中國人權宗教狀況,無端指責中國的治疆政策,嚴重干涉中國內政,踐踏國際關係基本準則,損害中美互信,那些痴人說夢的胡言亂語,注定要被扔進歷史的垃圾堆。」

眾議院通過決議悼念六四 坦克人銅像亮相

但人權是世界共通的普世價值,六四早已超出中國內政範疇。美國眾議院在六四30周年當天,通過譴責中國打壓人權的決議案,呼籲中國不應該封鎖消息,保持沉默,並應該允許流亡海外的天安門民運人士,不受懲罰回到中國。而向來力挺中國人權的眾院議長裴洛西,為國會山莊草坪上的坦克人銅像揭幕時,也對天安門母親們保證,將為犧牲者奮戰,六四記憶永誌不忘。

坦克人銅像國會山莊亮相 眾院議長裴洛西揭幕

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:「今天我們謹記天安門廣場屠殺的恐怖,以及天安門廣場抗議者的英勇,我們必須記住,因為中國還是想要否定他們歷史中的這些英雄,我們必須體認到中國那天所做的事,是對全球意識的一個考驗,我們不能忽視這項挑戰,我們必須面對它。」

中國抹去六四記憶 年輕人不知道天安門大屠殺

中國政府長期以來,以各種方式意圖掩蓋事實真相,抹滅民眾對六四的記憶,一度稱六四事件為「反革命暴亂」,之後又改為「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風波」及「1989年政治風波」等名詞。當局多年來秉持著「封殺、迴避、淡化、遺忘」的原則,教科書中隻字未提,費盡心思將這段黑暗歷史抹去。街頭受訪的民眾不是坦言對六四無感,就是根本不曉得六四到底發生了什麼事。

NHK記者街訪民眾,「你知道89年的時候,天安門廣場那邊有學生運動嗎?」北京民眾:「不知道、不知道。」美聯社記者也在街頭訪問:「這張照片你看過嗎?」學生:「你看了這個照片有什麼印象?什麼樣的感受?這給我的印象就是閱兵這種感覺,六四事件沒有聽說過。」

封鎖網路關鍵字 中國要下一代忘記六四屠殺

網路搜尋結果一片空白,只要是和六四扯得上邊的相關影音圖片、文章等一律封殺。網路熱搜關鍵字如鎮壓、平反、天安門事件,中英文版本的天安門、坦克、學生運動、動亂、89動亂、國字以及數字的六四、和英文的64MEMO等各種排列組合的字眼,都被列為敏感字,一被搜尋,網路防火牆自動擋下來。前民運人士封從德:「中國政府要下一代忘記它(六四),或者利用宣傳手段扭曲歷史事實,所以對我而言,不只是在紀念日當天,每天都要謹記。」

中共無所不用其極抹去歷史 車牌有「64」也禁駛

中國竭盡所能抹除任何與六四有關的痕跡,連一輛編號為D8964、與1989年6月4日號碼相同的列車,也在六四當天停駛。

六四30周年,天安門戒備更加森嚴,嚴禁任何公開的哀悼活動。記者依規定在開放空間進行採訪,也被緊跟在後的公安「關切」,要求查驗記者護照、記者證等相關證件。NHK記者柳原章仁說:「看著我的記者證發現我是日本記者,立刻要我停止採訪,我很驚訝,當場就被帶走。」CNN記者也表示,「基本上他們都不討論發生什麼事,官方電視台完全封鎖,不准報導任何關於天安門事件發生的事情,他們(中國)審查網路上的內容,然後就像你現在看到的,他們不允許我們拍攝。」

中國甚至出動便衣刑警出手遮住攝影鏡頭,阻撓媒體採訪,並以路口危險為由強制驅離。刑警:「這裡非常危險,的確,所以在這裡拍攝很危險,沒錯,可能因為車子,你是說因為車子會從旁邊開過來,所以這跟1989年發生的事情沒有關係,你過去那裡。」

中國施壓媒體禁六四 電視台播報直接「黑畫面」

提供金融資訊的國際供應商路孚特,受到中國施壓,被迫將平台上所有與六四相關新聞刪除,否則將終止其在中國的業務。而在中國境內的CNN以及NHK電視台,報導六四相關消息時,都被直接斷訊。NHK記者為井貴規:「我現在從NHK北京辦公室報導,這個螢幕直到稍早之前是用來播報節目,當新聞報導到天安門廣場時畫面自動消失,呈現全黑畫面。」

「不准回憶不許提」 中國極權下人民集體失憶

拒絕媒體採訪,禁搜六四關鍵字,知情或者參與過的長輩不許提起,也不許回憶,年輕人也不許知道真相,中國有計畫地抹滅這段歷史,有意識地操弄集體遺忘。縱使翻牆技術再強大,民眾沒有民主自覺,只能任憑當局隻手遮天,改寫歷史。

(民視新聞/專題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台商智利開店表態反送中!中國人群起砸店、灑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