報答六四「黃雀」恩情!吾爾開希:啟動救援香港人方案
香港情況相當危急,六四人士吾爾開希今日發聲明聲援香港

中國六四人士為香港抗爭發聲!吾爾開希今(22)日於臉書上發表聲明,表示港府鎮壓暴力不斷升級,令人震驚憤怒。身為曾被香港人救援過的六四逃亡者,當時港人發起「黃雀行動」幫助他們脫離險境,他一刻不敢忘記香港的大恩大德,故現在除為香港祈禱外,他們也再次集結,準備啟動營救香港人計畫。

更多新聞: 中國仍「遺忘」六四!蔡英文、賴清德臉書發文籲重視

1989年天安門事件爆發,中國政府用極端武力血腥鎮壓民眾,當時香港人發起「黃雀行動」,不但捐出巨款,更幫助示威者脫離險境。

吾爾開希當初也是被救援者之一,他於今日發表一則「『黃雀行動』及六四逃亡獲香港營救者聲明」,吾爾開希首先對香港警方鎮壓市民一事發表沉痛譴責,除了痛斥香港與中國政府「警為刀俎」外,也讚揚了香港青年的悲壯抗爭。

吾爾開希指出,當年六四天安門事件,中國許多參與此民運的人士皆被逼得走投無路,而在這絕望之際,香港人伸出了援手,幫助他們逃出生天。如今三十年過去,這群人一刻不敢忘記香港的大恩大德,他們雖流散世界各地,但「心隨香港跳動,淚為香港而流」,除恆切為香港禱告,他們也再次集結,為香港發聲。

吾爾開希聲明六四人士將啟動救援香港人方案(圖片翻攝自臉書)

聲明中的4項主張包括,要求港府立即停止鎮壓,允許獨立調查、恢復法治,並釋放所有被捕學生和市民,追究惡警責任。另一方面,他們也呼籲香港學生不要再犧牲,留得青山,為長期抗爭做準備。而吾爾開希同時提到,他們將整合資源、管道啟動救援香港人方案,儘管力量有限,他們仍願盡心盡意,以報答於萬一。

港警在理大外逮捕學生

最後吾爾開希再度譴責中國和香港政府「暴政必亡,罪刑必算,正義必彰」。第一批簽署人有:蘇曉康、嚴家其、高皋、吾爾開希、張伯笠、鄭義 、北明 、項小吉、封從德、熊焱、呂金花等,皆為受到當年「黃雀行動」所營救出國的六四人士,而第二批簽名者也正徵集中。

香港情況今時今日仍屬危急,目前理大尚有數十名學生青年堅守,如今吾爾開希等人預計展開救援行動,雖名為報恩,但也確實為現正的香港危機洩出一線曙光。

(民視新聞網/黃嘉儀 報導)

更多新聞: 香港六四追悼會恐喊停 支聯會:備妥B計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