複製六四老招?香港理性示威屢遭挑釁「造假新聞」王丹:製造鎮壓藉口
中國社運人士王丹,翻攝自王丹臉書

香港「黑警還眼」包圍機場的示威行動,昨(13)日兩名中國男子混入示威群眾,身分可疑遭起底,其中一人是中國官媒記者,在衝突現場不斷挑釁示威者,而日前香港警方也坦承讓港警喬裝混入示威現場。對此,中國社運人士王丹表示,這是中國慣用伎倆,就像64天安門事件,就是要製造鎮壓示威的藉口。

更多新聞: 外媒讚台灣防制假訊息有成 籲西方國家借鑑

香港「黑警還眼」示威活動昨(13)日晚間爆發激烈衝突,示威民眾昨質疑兩名中國男子真實身分,其中一名男子聲稱到機場送機,但從中午送到晚上7點都沒離開,遭懷疑是中國公安偽裝遊客,因此將他雙手綑綁圍起來質問,但男子聲稱呼吸困難,與示威者僵持2小時後送醫。

一名中國男子遭懷疑是公安偽裝遊客
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

另一位中國男子則被發現在拍攝示威者的近照,數度挑釁示威者,高喊「來打我」,一度被懷疑是警察臥底,示威者將他綁在行李車上質問,更從他隨身背包中找到一件印著「我愛公安」的藍色上衣,以及中國護照、港澳通行證等。

不過中國官媒《環球時報》總編輯胡錫進推特發文證實,這名男子就是環球時報的記者付國豪。

對於香港示威行動近日混入可疑份子企圖製造混亂,王丹在臉書PO文提醒香港示威者,「對於故意挑釁的人,不理他們便是,讓他們自我表演,把他們當空氣就好。」王丹表示,他是過來人,一看就知道中國要做什麼。

王丹指出,1989年六四前夕,中共就曾把一輛破舊軍車丟在長安街上,再將上車檢查的民眾誣指為「搶奪軍車,準備暴亂」,為六四的鎮壓製造藉口;現在中共又故技重施,派人故意挑釁示威者,並拍下被毆打的照片,製造「港人毆打中國人」的假新聞給中國民眾看,這也是為了往後鎮壓香港示威所製造的藉口。

不過王丹也呼籲外界民眾,要相信香港示威者的理性,他們不會無故攻擊無辜者,「正常人都不可能自己給自己入罪」;王丹也再次強調,很多示威中的暴力衝突,其實是中共派人假裝成示威者所為,這方面他們是慣犯。

(民視新聞網/曾雅凰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報答六四「黃雀」恩情!吾爾開希:啟動救援香港人方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