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中貿易戰有望休兵?川普:我們會達成協議

美中貿易戰到底還要打多久?美國總統川普昨(12)日表示,雙方將會達成協議,因為加徵關稅的手段已經迫使企業從中國出走,中國應該很希望快點有結果。他也重申美方還有餘裕再擴大加稅規模,不過沒有設定時間表。

更多新聞: 最快7/2實施關稅 美中貿易會談G20前啟動

美國總統川普週三在白宮接待來訪的波蘭總統,並舉行記者會,會上有人提問,他打算什麼時候再出招,擴大對中國價值325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20%關稅?

記者問到對3250億美元規模商品加徵關稅有沒有設期限?川普則回答:「沒有,沒有設定期限,我的期限在這,我們會搞定,沒人能百分百確定。」

外界這麼關心,是因為川普先前受訪時曾表示,在6月底的G20峰會期間如果見不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,就要再加稅。

這次沒把話說死,可能是在為先前言論緩頰。川普表示「我認為我們最後能和中國達成協議,我們關係良好,只是現在有點緊繃。」不過他也重申,雙方原本已經談妥,中國卻反悔,美方不會接受重新談判。

他認為壓力現在在中國這邊,因為加徵關稅已經造成實質影響。川普在記者會上也再次提到打算跟習近平會面,但是沒有多談。美中貿易大戰至今,美方已經對中國2000億商品加徵25%關稅,北京則對美國600億美元商品出手,課徵5%~25%不等的關稅。

G20峰會6月底將在日本大阪登場,美方認為屆時有機會舉行川習會,但是北京方面一直沒有正面回應。

(民視新聞/林維彥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應金正恩邀請 習近平6月20日赴北朝鮮國是訪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