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油承租油輪中東遭攻擊 美國矛頭指向伊朗

包括中油承租油輪在內的2艘船隻,昨天在中東海域阿曼灣遭受攻擊,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天也召開記會,將矛頭指向伊朗,表示根據情資和武器判斷,這項攻擊就是伊朗所為,對國際和平與安全已造成威脅。而另一艘遭攻擊的油輪,是由日本業者營運,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出訪伊朗,時機敏感,伊朗當局也隨即表示,這項攻擊相當可疑。

更多新聞: 防油輪攻擊重演 美組軍事聯盟護航行自由

油輪在海上燃起大火,冒出濃濃黑煙,兩艘大型油輪13號,在中東海域阿曼灣遭受攻擊,其中一艘正是由台灣中油公司供應商承租,中油證實是貨主,船隻屬於挪威公司,遇襲後全員棄船逃生,已經抵達伊朗。經濟部也表示,國內汽柴油供應不受影響。

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:「根據美國政府的評估,伊朗要為今天(13號),發生在阿曼灣的油輪攻擊事件負責。」

油輪遭炮擊,美國直指伊朗就是幕後黑手,據傳美國官員也透露,軍方已掌握相關影片。

CNN主播報導指出:「美國軍方擷取到的影片顯示,伊朗(事後)試圖從,這艘日本公司營運的船隻,被炸出的洞,移走未爆的水雷。」

由於另一艘遭攻擊的油輪,由日本國華產業營運,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又正出訪伊朗,伊朗外長沙立夫13號立刻推文自清,指出安倍和伊朗精神領袖哈米尼正進行友誼會談,卻突然發生油輪攻擊事件,很是可疑。

不過沙烏地阿拉伯則與美方一同譴責伊朗。沙烏地阿拉伯外長朱貝爾表示:「對於國務卿蓬佩奧的說法,我們再同意不過了,沒有人想要戰爭,這取決於伊朗是伊朗在升高衝突。」

兩艘油輪共計44名船員,全數平安脫險,美國海軍也表示,13號當地時間清晨6點和7點,收到兩則求救訊號,隨即派出驅逐艦協助救人。

據傳美國海軍表示在船隻附近發現未爆水雷,和5月4艘油輪遭攻擊的武器是同一款。

美國軍方指證歷歷,美國駐聯合國代表13號在聯合國嚴詞抨擊伊朗,阿拉伯國家聯盟也表示,會籲請聯合國安理會對這起攻擊、採取行動。

(民視新聞/林昀嫻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美伊持續緊張 川普嗆再祭重大制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