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/大砲性格如川普 前「怪咖」外相強森接班首相呼聲高

英國首相梅伊請辭保守黨黨魁一職後,接班人選備受關注。由於保守黨為執政黨,新黨魁將自動成為英國新首相,目前已有10多名保守黨國會議員,表態競逐黨魁大位,摩拳擦掌想要登上權力頂峰,參選大爆炸。而其中最被看好的,就是2016年英國脫歐的最大推手、前外相強森。下面就帶您來認識,這位有「英國川普」之稱的政壇怪咖。

更多新聞: 全球領袖拚曝光!金正恩身騎白馬、英國首相半空中演說

曾說不可能當首相 前外相強森如今呼聲高

英國前外相強森2012年時曾說:「我當首相的機率,大概就跟在火星上找到貓王一樣。」

曾經說過自己當首相根本是天方夜譚不可能的事。但7年後的今天,強森口中的天方夜譚卻可能成真。強森競選影片:「現在是時候讓我們相信自己,相信自己的能力,這正是我問鼎保守黨黨魁的原因。」

脫歐鬧劇歹戲拖棚近3年,讓英國「新鐵娘子」梅伊賠掉首相大位,卻為前外相強森開啟機會之窗。在表態參選黨魁的保守黨國會議員中,強森是目前聲勢最高、人氣最旺的一位,如果順利出線,將成為唐寧街10號首相官邸新主人。

前外相強森野心勃勃 「如果當選10/31如期脫歐」

強森競選影片:「如果我當選,不管有協議或無協議,10月31號英國脫歐脱定了,我們將如期脫歐。」

現年54歲的強森是保守黨著名的怪咖,父親也曾是保守黨政治人物。強森在美國紐約出生,曾持有英美雙重國籍,2016年才放棄美國籍。早期還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受過教育,中學和大學則分別就讀於英國貴族學校伊頓公學、國際頂尖學府牛津大學。小時候就立志要成為「世界之王」的強森,大學時期就展露領袖魅力,並當上學生會主席。畢業後則當過報社記者、政治專欄作家和周刊主編,名氣響亮。


父親也曾是保守黨 54歲強森高學歷記者出身

CNN報導,「(強森)他的職業生涯從當記者開始,先是為泰晤士報撰寫文章,後來成為每日電訊報的布魯塞爾特派,最後當上旁觀者周刊主編。」但強森從媒體轉戰政壇卻出師不利,1997年首度代表保守黨參選議員結果慘敗。2001年再次參選,才順利當選。

2008年強森更上一層樓,在激烈選戰中脫穎而出,當選倫敦第一位出身保守黨的市長。因為愛作秀又愛耍幽默、而常被戲稱為「政壇小丑」的他,在勝選演說中第一個感謝的,就是反對他的選民。

強森幽默又無厘頭 勝選演說感謝反對他的選民

倫敦市長當選人強森2008年時說:「這些人並不是都很客氣,但從此我將努力贏得你們的信任,破除過去大家對我的迷思。」

這位不修邊幅的非典型英國政治菁英,講話也經常口無遮攔。不只得罪過同性戀、黑人等少數族群,就連英國的老盟友美國,甚至是歐盟,都逃不過他的毒舌。失言語錄簡直罄竹難書。

CNN報導,「在他當記者的30年間,全球有太多政治人物被他羞辱過,像是把希拉蕊柯林頓稱之為活像是『精神病院的虐待狂護士』,還說歐盟企圖建立一個大一統歐洲,做法有如德國(納粹頭子)希特勒。」

但儘管言論作風常引發爭議,還被批評不老實,善於籠絡基層黨員民心、並懂得接地氣的強森,一直受到廣大民眾支持。事實上,早在2012年,強森還在當倫敦市長時,就有不少民眾覺得他很親民,想拱他出馬選首相。

強森言論常惹議卻親民 任市長時支持者拱選首相

當年強森為了宣傳倫敦奧運,可說賣命演出,不斷製造機會曝光。甚至親自上陣玩高空滑索,沒想到竟在眾目睽睽之下,卡在10公尺高空好幾分鐘。耍帥出糗,市長大人卻還不忘搞笑,用幽默化解尷尬。強森(2008):「快拿梯子給我。」

種種不按牌理出牌之舉,讓強森在英國國內累積高人氣,也打響國際知名度。而4年後的2016年,時任英國首相的卡麥隆,因為脫歐公投豪賭鎩羽而辭職下台,也讓身為脫歐派領袖的強森,聲勢進一步看漲,一度被視為最有力的接班人選。

據CNN報導,「很多人都會異口同聲地說,是因為他(強森)加入公投脫歐派陣營,才有了不同的結果,他可說是帶領英國脫歐的主將。」

2016年遭脫歐派盟友背叛 強森退出黨魁選戰

當時不少英國選民都是在強森號召下,跳上脫歐大船,但他們萬萬想不到,船長居然先棄船。強森(2016):「在和議員同僚諮詢,並以國會目前的情況來看,我的結論是那個人(黨魁)不會是我。」

原來強森是遭脫歐派盟友、司法大臣戈夫政治背叛,才黯然退出黨魁選戰。戈夫認為強森無法展現領導重任,決定自己出馬,但最後卻不敵力倡留歐的內政大臣梅伊,淘汰出局。政治生涯一度瀕臨終結的強森,後來獲首相梅伊延攬出任外相,但去年因為不滿梅伊的脫歐計畫憤而辭職。如今梅伊又因主導脫歐不力,請辭保守黨黨魁,終於讓強森得以如願問鼎首相大位。

梅伊下台強森接棒呼聲高 連川普也公開力挺

強森競選影片:「我們必須拿出勇氣告訴全體國民,如果我們真的想做就做得到,事實上也別無他法。」巧的是,強森推出競選影片當天,美國總統川普剛好抵達英國進行國是訪問。與強森同樣走大砲型路線的川普,之前就不只一次表示欣賞強森,甚至公開力挺他繼任英國首相。川普:「我認識鮑里斯(強森),我很喜歡他,我一直都很喜歡他,我認為他會做得很好。」

不過雖然被脫歐派視為英雄,強森卻遭留歐派指控,在2016年脫歐公投期間失職,捏造數據誤導大眾還公然扯謊因而挨告,雖然最後遭法院駁回免起訴,但還是可能被批評者大作文章,讓選情增添變數。

保守黨魁選舉篩選剩2人 誰是接班人7月揭曉?

梅伊7號已卸下保守黨黨魁一職,擔任看守內閣首相。備受矚目的黨魁選舉,則從10號起展開。先由保守黨國會議員進行多輪篩選,將角逐人選淘汰到只剩2人,之後再由全體黨員票選出新黨魁,勝出者將自動成為新首相。誰會接替梅伊,帶領英國兌現公投結果,7月就會揭曉。

(民視新聞/專題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訊/英國新首相出爐!前倫敦市長強森確定出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