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被判定終身癱瘓 男子做神經繞道手術重新站起

您能相信,曾因嚴重車禍被醫生判定終身癱瘓的人,可以在重新站起來行走嗎?一名29歲的重機騎士,去年十月因嚴重事故,全身多處骨折,神經還斷了好幾條,一度遭宣判可能終生癱瘓,但獨創「杜氏刀法」治療臂神經叢的權威名醫杜元坤,如今可以用輔助器走路,甚至騎三輪車,大家都說簡直奇蹟。

更多新聞: 寒流來!35歲女右臉突癱瘓 就醫檢查竟是罹患這種病

緊握家人的手,媽媽在一旁攙扶,張淵勝緩緩從座位上站起來,走路一跛一跛的,雖然行動還是有困難,但這已經是他一年來狀況最好的時候。

之前他就像這樣躺在病床上,大腿插滿鋼釘,全身上下動彈不得,去年十月騎重機出了車禍,不僅重機全毀,他也多處骨折、神經還斷了四條,一度被醫生宣判會終身癱瘓。

張淵勝說:「是直到加護病房,我清洗的時候才有意識,一系列檢查之後他才說,檢查出來是神經斷了四條,然後有可能會癱瘓這樣。」

曾經是熱愛重機的年輕人,儘管他試著樂觀看待,但想都沒想到會有再站起來的一天,直到他在今年一月做了神經繞道手術,短短幾個月的復健,竟然能夠再站起來,甚至可以騎三輪車。

張淵勝表示:「第一次要站的時候,會怕因為躺太久,你會怕自己沒力還是怎樣,然後後來就還是要去突破那一步,你不突破後面根本沒辦法做。」

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說:「因為繞道的話,就是不是用他本來的神經來接,譬如說我接到手,我不是讓他手這樣動,而是我讓他左手去壓,右手才會動。」

和傳統的手術刀法比一比,杜氏刀法採用神經繞道方式,利用皮瓣重建手術,時間較長要八到十小時,但成功率高達80%,透過長時間的復健三到五年就能恢復健康。

從遭判定終生癱瘓到重新站起,張先生花了八個月時間,雖然走路還是有點不自然,但他相信終究能恢復如初。

(民視新聞/李榮晋、吳東祐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泳將常勝軍泳訓 跳水頭撞底部四肢癱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