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流來!35歲女右臉突癱瘓 就醫檢查竟是罹患這種病

冰雪奇緣真人版嗎?台中一名35歲少婦,每當冷氣團氣溫驟降,四肢就會僵硬、冰冷,原以為只是血液循環差,不以為意,沒想到日前她的右半邊臉頰突然癱瘓,到醫院抽血檢查後,確診為「冷凝球蛋白血症」,醫師俗稱這叫「血管結凍」,給予藥物治療後,症狀才緩解。

更多新聞: 曾被判定終身癱瘓 男子做神經繞道手術重新站起

天氣冷颼颼,握住暖暖包搓搓手、再不然就靠溫水泡腳保暖,但台中這名郭小姐遇到寒流,不只手凍到像寒冰掌,竟然連右臉頰都突然顏面癱瘓失去知覺。

亞大附醫免疫風溼科主任蔡肇基表示,「就是會造成耳朵中風一半聽不到,或是眼睛看不清楚一邊,或是一邊的上肢不太靈活。」

醫師幫郭小姐抽血檢查,發現她不只是血液循環差,而且罹患了「冷凝球蛋白血症」,這是血清中的免疫球蛋白,遇到低溫後沉澱在血管壁,造成凝固阻塞,臨床症狀,就像凍傷一樣,皮膚會呈現慘白或缺氧的紫色。

冷凝球蛋白血症臨床症狀,皮膚會呈現慘白或缺氧的紫色

蔡肇基說,「像是紅斑性狼瘡或者是有硬皮症、乾燥症的人,這些(患者)都有很多的抗凝子抗體,在冷的時候又更容易血栓,更容易造成血液循環不好,更容易塞住,也很容易中風。」

就類似血管突然結霜不流動了,免疫患者通常是高危險群,郭小姐服用免疫藥物,症狀獲得緩解,沒想到冬天常見的手腳冰冷,竟然暗藏血管病變危機。

(民視新聞/台中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致力「台灣無癱瘓」 義大院長杜元坤獲醫療奉獻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