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行軍蟲疑現第二代成蟲 農委會將強制噴藥

台灣出現秋行軍蟲成蟲;從6月8日發現幼蟲至今,才短短兩周,台澎金馬地區,最新發現55隻成蟲。農委會召開緊急會議,宣布防疫措施進入第二階段,全面強制噴藥,而尚未發現蟲蟲的四縣市,農委會也提醒要是有異狀一定要通報,以免亂灑農藥,反而出現抗藥性。

更多新聞: 秋行軍蟲成蟲現蹤 彰化縣出動無人機空中噴藥

農委會緊急召開,秋行軍蟲災害應變小組會議,目前發現台澎金馬有21件、共計55隻成蟲出沒。

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:「專家會議討論的結果,包括除了看到蟲體以外,也包括了相關的那些事證,然後發現說可能,已經進入到第二代的成蟲。」

農委會分析,秋行軍蟲生活史周期,已經進入羽化成蟲期。從6月8日出現幼蟲,6月17日在新竹縣、苗栗縣、嘉義縣,出現成蟲,防治措施得從,第一階段的現地焚化、掩埋銷毀,來到第二階段強制噴藥,視後續疫情研判,第三階段就得靠農民自主管理。

農委會防檢局長馮海東說:「現在國際上面因為從非洲開始,已經走到南亞走到東南亞,走到中國其實都依據了很多的,大家不同的實驗的數據,我們有一些相關的基礎,可以從聯合國糧農組織建議的,一些做法上面我們可以綜合出一套,我們台灣可以適合使用的一個作業模式。」

農委會統計,全台只剩4縣市,基隆市、新竹市、南投縣、嘉義市,尚未淪陷。眼看疫情越演越烈,農委會警告,農民發現蟲蟲,一定要通報,要是亂噴農藥,產生抗藥性可就糟了。

(民視新聞/楊怡安、陳柏安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秋行軍蟲入侵 花蓮6處共2公頃農地受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