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行軍蟲確認案例累積52例 行政院懸賞萬元「抓蟲」

秋行軍蟲在全台擴散,今(15)日在彰化、雲林、新竹縣的玉米田又發現蟲害,緊急焚燒銷毀。目前只剩基隆市、新竹市、嘉義市、南投縣、高雄市,和綠島、蘭嶼還沒接獲通報,由於羽化為成蟲之後更難防治,在羽化前這一個月格外關鍵,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臉書鼓勵民眾通報,確認後就可領1萬元賞金,要把防疫提高成全民等級,一同除害。

更多新聞: 秋行軍蟲成蟲現蹤 彰化縣出動無人機空中噴藥

玉米還沒收成,就得通通剷平,全因這一隻隻秋行軍蟲。葉片被啃得坑坑疤疤,秋行軍蟲吃得好又飽,活動力十足,彰化農民看著心血遭蟲蟲大軍襲擊,心痛無法言語。

中國秋行軍蟲入侵猶如天女散花,新竹縣竹北玉米田也驚現蟲跡,防檢局遵照第一階段因應措施,進行現地焚化、掩埋銷燬。

新竹縣農業處長邱世昌表示,「把玉米整個放到穴裡面,然後我們覆土之後,會施予污肥來做蒸燻消毒,那在整個作業完成之後,我們會在農田的四週,來放性費洛蒙的誘蟲器」。

秋行軍蟲,幼蟲背上有4個明顯黑點,一節一節並列出現,生命週期一個月,可產1000顆白色的卵。要是沒在一個月內控制幼蟲災情,一旦成功羽化為成蟲,第二階段得全面強制農田噴藥。若疫情擴散,第三階段農友自主管理,得和秋行軍蟲共存,這是大家最不樂見。

目前全台累積案例數有52例,僅基隆市、新竹市、嘉義市、南投縣、高雄市,和外島的綠島、蘭嶼倖免,馬祖甚至發現四隻成蟲。

防檢局長馮海東指出,「我們在台灣本島目前還沒有成蟲記錄,我們推測應該也是氣流帶來的,雌成蟲來這邊產卵產生的第一代,等於立足之後,成蟲出現時間點,可能就在這一個禮拜」。

號召全民來抓蟲,行政院長蘇貞昌也透過臉書發出懸賞令,通報確認就能領一萬獎金,一起保護農田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秋行軍蟲幾乎空降全台 農委會呼籲先通報勿先噴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