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秋行軍蟲通報逾200件!馬祖驚見4隻成蟲

台灣首度出現秋行軍成蟲!就在馬祖福澳發現四隻,研判是隨著西南季風從中國吹過來的,所幸當地沒種農作物,疫情得以控制。但農委會警告,秋行軍蟲就像天女散花,在苗栗、宜蘭、嘉義、台東、花蓮都有農田受害,相關單位趕緊派人將農田剷平銷毀,許多農民擔心的說完全睡不著,心也在淌血。

更多新聞: 秋行軍蟲確認案例累積52例 行政院懸賞萬元「抓蟲」

冒著大雨,怪手來來回回把台東鹿野鄉這片玉米田全部剷平、點火焚燒,目的就是為了要消滅「秋行軍蟲」。

農民人心惶惶,擔心到不能睡,就怕疫情擴散。另一頭,花蓮壽豐鄉的玉米田也出現秋行軍蟲的行蹤。

相關單位到場採樣,確認後立刻銷燬,其實前一天縣府才成立疫情監控處理小組,卻趕不及這波蟲蟲危機。

盤點全台災區,苗栗、嘉義、宜蘭、台東,連花蓮都中標。其他像新北市金山、桃園中壢,都有農民擔心受害,主動回報田裡異狀。

秋行軍蟲幼蟲頭殼有黃色倒Y型紋路,背部有4個黑色斑點,繁殖力強,一次可產100─200顆卵,對玉米、水稻等農作物有極大危害。

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指出,「他整個坐落像一個天女散花的方式,同時在台灣的各個地區都發現,就像我們一開始推測,可能是透過西南氣流過來的。」

農委會嚴重警告,秋行軍蟲猶如仙女散花,一發不可收拾,自6月8日首度發現幼蟲後,全台通報達200多件,目前已確定39件,最近還在馬祖福澳發現四隻成蟲,所幸當地沒農作物,疫情得以控制。

但該如何徹底消滅?先挖至少3公尺深的洞,蓋上1公尺厚的土,噴灑「烏肥化學藥劑」再灑水,才能殺蟲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新竹也現秋行軍蟲蹤跡!怪手剷除玉米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