蟲蟲危機掃全台六縣市!中國秋行軍蟲再侵彰化

繼苗栗、宜蘭、嘉義、台東,陸續確認遭秋行軍蟲入侵後,今(14)日宜蘭大同再傳出第二起蟲蟲危機,花蓮也有四處農田,經農民通報確認有秋行軍蟲,農政單位立刻將玉米田剷平銷毀。中部的彰化也傳出兩處王米田個案獲確認,台灣已經六個縣市淪陷,相繼傳出害蟲入侵,除了銷毀農田,也得徹底殺蟲,才能永絕後患。

更多新聞: 秋行軍蟲疫情升溫!農委會宣布進入防疫第二階段「強制噴藥」

花蓮壽豐的玉米田遭農民通報有秋行軍蟲,花蓮農改場和動植物防疫所一大早趕緊到場採樣,初判確定就是秋行軍蟲,黃色大型怪手緊急將作物剷平,立刻進行銷毀。

花蓮縣府昨天才剛成立疫情監控處理小組,今天就傳出災情。繼苗栗、嘉義、宜蘭和台東,花蓮、彰化也難逃蟲蟲危機,各地農民「聞蟲色變」。宜蘭大同的玉米筍田,早上也確認又有一處玉米筍遭秋行軍蟲入侵,緊急出動怪手拔除。

而彰化芳苑一處王米田,昨天被發現秋行軍蟲的「疑似個案」,今天檢驗結果出爐,確定就是秋行軍蟲入侵,更慘的是在該玉米田附近又發現另一個案,兩處玉米田目前已圍起封鎖線,預計明天進行銷毀掩埋處理;由於兩案例距離相近,是否已經開始擴散,農政單位還要密切觀察。

秋行軍蟲幼蟲頭殼有黃色倒Y型紋路,背部有4個黑色斑點,繁殖力強,一次可產100─200顆卵,對玉米、水稻等農作物造成極大危害。要徹底消滅,得先挖至少3公尺深的坑洞,再蓋上1公尺厚的覆土,最後噴灑「烏肥化學藥劑」再灑水,才能殺蟲。

光是一個早上,花蓮吉安、壽豐,就有四處農田確認有秋行軍蟲。至於,先前傳出的台東,防檢局一早也在鹿野玉米田內放火燒土。宜花東相繼淪陷,現在農政單位要做的就是防堵害蟲入侵範圍擴大。

(民視新聞/王志偉 花蓮報導)

更多新聞: 秋行軍蟲大舉入侵 本島僅5縣市未淪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