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行軍蟲大舉入侵 本島僅5縣市未淪陷

秋行軍蟲大軍來勢洶洶,全台嚴陣以待,目前只剩高雄市、南投縣、基隆市、新竹市、嘉義市等5縣市沒傳蟲災,今(15)日在彰化雲林等地,針對發現秋行軍蟲的玉米田,進行耕鋤,焚燒覆土,防堵蟲蟲危機繼續擴散。

更多新聞: 秋行軍蟲疫情升溫!農委會宣布進入防疫第二階段「強制噴藥」

玉米還沒收成,就得全部耕鋤,這麼做全是因為這一隻隻的秋行軍蟲。

葉片被啃得坑坑疤疤,上頭這隻秋行軍蟲吃得好又飽,當然活動力十足,但農民看著心血,遭蟲蟲大軍襲擊,心痛無法言語。

耕鋤後全部堆起來,灑上汽油一把火燒掉,隨後再覆土掩埋,以免留下後患。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:「關於玉米的耕鋤,一分地耕鋤的補償費,1萬4520元,那預計要3個月休耕,每分地休耕4500元。」

發現的案例中,主要以玉米田為主,秋行軍幼蟲,會先啃食較幼嫩的植株中心梗,再來則是玉米葉遭殃,因為繁植快,彰化芳苑、溪湖這兩處玉米田,確認秋行蟲後立即處理。

農委會防檢局長馮海東表示:「我們在台灣本島目前還沒有成蟲記錄,我們推測應該也是氣流帶來的,雌成蟲來這邊產卵產生的第一代,等於立足之後成蟲出現時間點,可能就在這一個星期。」

目前台灣本島,剩下南投縣、高雄市、基隆市、新竹市、嘉義市等6縣市還沒淪陷,提高警戒,全面防堵,務必把農損降到最低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秋行軍蟲確認案例累積52例 行政院懸賞萬元「抓蟲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