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投綁選舉爭議大 民進黨修法改兩年一次公投

立法院從今天開始,連續三週召開臨時會,第一天處理的法案就是公投法修法,其中公投連署要附上身分證影印本爭議太大,連前副總統呂秀蓮都反對,民進黨團決定刪除,但去年九合一選舉,因為公投造成投開票延遲,修法要將選舉與公投脫鉤,修法通過後,每兩年舉行一次公投。

更多新聞: 小豪宅交屋落差很大?預售屋像買驚喜包

互嗆對方才偽造公投連署,藍綠立委吵架像小孩子,還有嘶吼版,公投法修法朝野協商會這麼火爆,就是因為民進黨團要修的條文,爭議不少,尤其公投連署要附上身分證影印本,不僅讓郭台銘後援會抓到質疑點,花錢在四大報登廣告,質疑是退步修法違反民主,連前副總統呂秀蓮都反對。

呂秀蓮表示,「我不能相信自認是人權律師的,蘇貞昌院長會拍板定案說,以後我們公投的連署,一定要用身分證影印本。」

柯建銘表示,「防偽作假如果都有配套措施,在這情形底下,我們對中選會做這樣要求,這樣決議身分證根本不需要附。」

附身分證影印本修法內容確定刪除,這次公投法修法重點,還包括主管單位審核公投提案時間,由30天拉長到60天,去年九合一選舉合併公投亂象不能再出現。

民進黨團版將選舉與公投脫鉤,明定八月第四個星期六,從民國110年起,每兩年舉行一次。

但藍委質疑執政黨修公投法為明年選舉,反對到底,公投法修法表決戰,勢必上演。

(民視新聞/張玄會、簡士峰、蔡明政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水球大戰中三讀通過 公投修法與大選脫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