質疑民進黨修法成「鳥籠公投」 呂秀蓮:打著民主反民主

民進黨團預計在十七號召開臨時會,處理公投法修法與大法官人事同意權等議案,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召開記者會,質疑民進黨團要通過的公投法修法,未來連署要附上身分證影印本、公投與大選脫鉤,根本打著民主反民主,反對這項修法的國民黨團,近日也將安排拜會中選會主委李進勇。

更多新聞: 震撼彈!呂秀蓮宣布參選2020總統 明日向中選會登記

前副總統呂秀蓮找來發動東奧正名公投的前國防部長蔡明憲、廢核再生公投的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秘書長潘翰疆,一起召開記者會,質疑民進黨要把公投法,修成鳥籠公投。

因為這回修法重點,包括連署得附上身分證影印本、公投與大選脫勾、人權議題不得公投、公投準備期要延長,前副總統呂秀蓮對前兩項最有意見。

呂秀蓮表示,「頭痛不只是醫腳,他現在是頭痛要鋸掉別人的腿,想不到民進黨全面執政的結果,萬一下禮拜果然這樣進行,立下鐵籠公投,我就必須要高呼,民進黨請你不要,打著民主背叛民主。」

民進黨團書記長鄭運鵬則表示,「台灣的公投要讓它沒有弊端,讓它公開跟有效,我們現在身為執政黨,也必須想辦法補正,公投門檻大幅下降之後帶來的問題。」

公投法怎麼修?民進黨團還要再開黨團大會凝聚共識,但前一天新上任的中選會主委李進勇,去年縣市長選舉,他主持雲林縣選務,公投亂象他親身體驗。

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表示,「在修法部分希望能從源頭減量,這好比防洪治水,你在上游地方要做水土保持涵養,中下游要分流,另訂公投日部分,中選會的立場只要任何,有助於我們選務推動,我們都樂於看到。」

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,「國民黨團近期不排除,會去拜訪李進勇,看他聽聽他這些歪論,假設要強行通過,我們要他付出慘重代價。」

去年九合一選舉,公投合併大選亂象要解決,民進黨面臨自家人質疑,臨時會怎麼修?得謹慎拿捏。

(民視新聞/張玄會、欒秉宙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和平中立公投案「補正逾期」遭駁回!呂秀蓮轟中選會:不懂民法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