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院臨時會首案公投法 連署附身分證影本刪除

立法院從今(17)日開始,連續三週召開臨時會,首要處理的法案就是公投法修法,內容包括公投與大選脫勾,還有公投連署要附上身分證影印本,前副總統呂秀蓮質疑公投法「修惡」,限縮人民公投權利,民進黨團討論後,決定將身分證影本規定拿掉,但公投與大選脫鉤勢在必行。

更多新聞: 來台奉獻47年!3位修女同天獲台灣身分證

早上7點多,立法院議場大門都快開了,民進黨立委好幾位還在夢周公,實在是太累了,因為從上週五(14日)開始,民進黨團連續三天排班睡議場,就是為了臨時會排案。

大門一開大夥先往議場衝,避免國民黨立委杯葛,這回民進黨團提案要求開臨時會,連開三週,第一個要通過的重要案子就是公投法修法,重點包過公投連署未來要附上身分證影印本,公投與大選要脫鉤,身分證影本爭議太大。

郭台銘後援會花大錢在四大報登廣告,質疑是退步修法違反民主,前副總統呂秀蓮已經連著好幾天,開記者會反對,直言「我不能相信自認是人權律師的蘇貞昌院長,會拍板定案說,以後我們公投的連署,一定要用身分證影印本」。

身分證影本確定不處理,但公投與大選分開勢在必行,這回臨時會還要處理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》,規範退役將領赴中管制至少3年,不得參加中國領導人主持政治活動,最重可以剝奪月退俸,還有國安法修法補重罰共諜,可以剝奪退休俸,另外還有大法官人事同意權,總共19案。

但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認為,「這19案裡面,很多是為年底選舉,可能需要操作的一些法案,我覺得這些法案沒有急迫性」。民進黨團書記長鄭運鵬則回應,「我們臨時會有很多議案,都是會期裡面沒有審完的,跟總統大選比較沒有關係」。

在野黨人數不敵,確定連開三週召開臨時會處理19項議案,明年大選前哨戰,立法院臨時會先開打。

(民視新聞/張玄會、蔡明政、簡士峰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國民黨不滿公投法7月7日上凱道 綠委批:政治操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