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民黨不滿公投法7月7日上凱道 綠委批:政治操作

立法院週一通過公投法修法,2021年起公投與選舉脫鉤,前總統馬英九砲轟蔡總統挺香港反送中,卻把公投法修成鐵籠公投,好意思?國民黨中央也下達軍令,7月7日下午要上凱道,抗議公投已死,也要邀所有黨內總統參選人參加。民進黨團書記長鄭運鵬批評,國民黨過去還反公投修法,不要選舉到了,就政治操作。

更多新聞: 和平中立公投案「補正逾期」遭駁回!呂秀蓮轟中選會:不懂民法?

從公投法三讀,確定公投與選舉脫鉤,前副總統呂秀蓮四天三度開記者會,質疑公投法修惡,還波及她領銜的和平中立公投。呂秀蓮怒批,「九個案子被波及,無以名之,我說是立法院跟中央選委會是不是聯手在強迫,很不喜歡用的用詞,我們的公投要墮胎呢?」

話說的重的還有前總統馬英九,他表示「我覺得這是民主的倒退,民進黨這樣做,純粹就是為了避免公投跟選舉的目標有衝突,蔡總統在碰到香港,這次反送中的時候,大力的支持香港的民眾,但是你把公投用鐵籠關起來,台灣人民的權利沒有受到傷害嗎?她怎麼好意思再去幫香港呢?」

馬前總統跟蔡總統同場沒同台,反公投法修法無法當面表達,但國民黨要擴大戰場,下個月7日將號召民眾上凱道,抗議修法沒收人民公投權利,不只將要求黨內總統參選人參加,還將串聯這次修法受影響的公投提案團體。

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,「幾乎可以斷定公投要通過可能性幾乎是零,公投又關回鳥籠、關回鐵籠,基本上公投已死」。但民進黨團書記長鄭運鵬說,「其實國民黨,尤其馬英九總統,他在人民權利上,尤其是公投跟我們行使投票權,都站在反指標,永遠站在時代的後面,以前馬總統還贊成過總統應該間接民權,國民黨不要做太政治操作啦!」

去年公投綁大選亂象,執政黨深受其害,趕在明年大選前修法,讓公投與選舉脫鉤,去除了選舉變數,卻讓在野黨找到動員抗議的理由。

(民視新聞/張玄會、劉品薇、嚴俊強、蔡明政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水球大戰中三讀通過 公投修法與大選脫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