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平中立公投案「補正逾期」遭駁回!呂秀蓮轟中選會:不懂民法?

前副總統呂秀蓮提出的和平中立公投案,遭中選會以「資料補正逾期」駁回,呂秀蓮表示,6/5收到公文,隔天下午她就寄出回函,因為7號到9號是端午連假,依民法應把補正截止日期從6月7號順延到10號,她不能理解,中選會連這個基本原則都不懂嗎?另外針對兩天前的公投法修法,呂秀蓮主張,要申請大法官釋憲。

更多新聞: 呂秀蓮選總統只為拉下蔡英文?陳水扁爆:缺乏正當性

前副總統呂秀蓮開記者會,因為她提出台灣和平中立公投案遭中選會駁回,主因是補正資料逾期。

呂秀蓮表示,「民法總則第122條規定,期日或期間的末日,如果是星期日或其他休息日時,以其休息日之次日代之,也就是我們6/6寄出去,7日開始三天的長假(端午假期),10日上班中央選委會收到,我哪裡有逾期?」

呂秀蓮質疑,中選會是連民法基本原則都不知道,還是刻意為難?今年9項公投案裡,和平中立公投案,從提案到聽證會間隔65天是隔最久的,而聽證會只有後來請辭的委員張淑中一人出席,她質疑背後有人指使。另外,依照剛通過的公投法修正案,公投不綁大選,得等到2021年才能投票,呂秀蓮更無法接受。

呂秀蓮反問,「把已經進行中的公投案突然中止,以後要等到兩年後才可以舉行,執政黨立委講的振振有辭,但是有沒有想過去年的亂象叢生,難道不是立法院的修法太過草率嗎?執行太過倉促嗎?」

公投案被駁回加上公投法修改,呂秀蓮將以行動捍衛權益。

(民視新聞/劉忻怡、楊伯玨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震撼彈!呂秀蓮宣布參選2020總統 明日向中選會登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