貿易戰/將外銷訂單移回台灣生產 巨大:「中國製造」時代已經結束
巨大集團董事長 杜綉珍

受美中貿易戰影響,全球產業鏈起了結構性的重大變化,許多外商公司紛紛重新擬定策略,試圖將自身產業衝擊降到最低,台灣單車巨頭巨大集團,尤其以旗下「捷安特」品牌享譽全世界,董事長杜綉珍日前接受《彭博》專訪,表示在去年年底,捷安特已將部分產線撤出中國,並認為「中國製造」以及「供應鏈全球化」的時代已畫下句點。

更多新聞: 台商回台投資再破紀錄!沈榮津:已掌握5000億

巨大機械董事長杜綉珍受訪時表示,「當川普在宣布加徵(中國)25%關稅時,我們就相當嚴肅看待此事。」並說「我們在他開口前就開始動作。」去年,杜綉珍就注意到「中國製造」以及「供應鏈全球化」時代已經結束,便將大部分銷往美國的訂單由中國轉回台灣生產,另外又在匈牙利建立了一家廠房,因為「將生產線轉移到靠近市場已然成為了一種趨勢」。

直至目前,巨大集團在台灣和荷蘭各有一間工廠,除了關閉中國一間工廠外,仍然有五間工廠留在中國,而台灣這一端的輪班作業也會加倍,以應付重新配置的訂單,同時,總公司也積極尋找東南亞的合作夥伴。

杜綉珍指出,若與其他零關稅的產地相比,捷安特在中國生產、銷往美國的單車,每台都因關稅增加的關係,售價提高了100美元(約新台幣3150元),故她才決議將中國工廠調整為供應內需市場為主,把外銷的部份訂單移回台灣。但她也坦言,這樣的轉變不僅帶來了更高的人力支出和自動化成本,台灣方面也沒有如中國式的「規模經濟」可提供給供應商。於是,杜綉珍表示,若是之後美國和中國能夠達成貿易協議,一旦美國取消了提高關稅的命令,那麼捷安特也會立即將產線搬回中國。

而據彭博報導,巨大集團因為在產線上調整迅速,也贏得了投資人和分析師的青睞,今年以來股價上漲78%,為2015年來最佳表現,也在全球同業中名列前茅。

(民視新聞網/黃嘉儀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台商回台憂缺地 沈榮津:台糖釋地只租不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