貿易戰延燒台商大逃難 紛紛回台求設廠

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,台灣5大電子代工廠,包括鴻海、和碩、仁寶、廣達、英業達,也陸續將設在中國的生產基地向外移,另外,也有不少台商準備撤離中國,回台尋求設廠,讓投資台灣事務所電話一度滿線。

更多新聞: 貿易戰/將外銷訂單移回台灣生產 巨大:「中國製造」時代已經結束

辦公室桌上厚厚一疊申請資料等著審核,10日美國對中國關稅提高25%後,外商和台商在台投資的案件暴增,投資台灣事務所應接不暇。

投資台灣事務所執行長張銘斌表示:「相關詢問回台投資的廠商,比過去成長很多,多一倍以上是的確是有,我們現在是要從別的辦公室再增調5、6位同事來支援。」

回流台商最踴躍,到了本週,投資額可望上看台幣3千億元。企業搶著回台,根據統計,以電子產業最多,再來是金屬機電,包括工具機和五金螺絲,排行第三則是化工的紡織類。張銘斌說:「目前就是有核准過,廣達、智邦,這些電子業的廠商。」

美中貿易戰早在去年就開始延燒,台灣5大電子代工天王,已陸續將中國生產基地逐步外移,包括和碩、仁寶、廣達、英業達,就連鴻海也入列,除了擴大在台投資計畫,不少都是轉戰東南亞。

像是和碩先衝印尼產線,當地工廠從1月已經開始出貨,網通產品將是生產重心,也規劃印度等地加入行列,仁寶未來2到3年發展重點放在越南,而英業達從2018年開始,將受到關稅波及產品都移往台灣、馬來西亞、墨西哥生產組裝,再輸往美國。

事實上,不僅僅是因為關稅加重,包括中國薪資年年高漲,以及招工、流動率高的問題,都讓各國企業加快腳步,縮減在中國的投資規模,轉向亞洲其他國家佈局,隨著美中衝突加劇,這場逃難潮勢必將越演越烈。

(民視新聞/李雯珂、賴冠諭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台商回台投資再破紀錄!沈榮津:已掌握5000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