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黎航空展 油電混合飛機成大亮點

第53屆巴黎航空展日前開跑,除了展出各種「空中計程車」的原型,電動飛機和油電混合飛機更是航空展裡的一大亮點,這些飛機標榜著有減少污染、噪音,而且價格更親民等優點。

更多新聞: 法國巴黎熱浪來襲!部分地區氣溫恐飆上40度

這架名為「愛麗絲」的9人座電動飛機,號稱能帶來更便宜、更安靜、更平穩的飛行經驗,18日在法國巴黎航空展,首度亮相。

Eviation電動飛機製造商執行長表示:「現在充電一次能飛650英里(1046公里),再加上儀器飛行規定必須保留的45分鐘,如果你把電力耗盡,從零或接近零到充飽電,大概需要1小時20分鐘。」

研發電動飛機的最主要目的是它們更環保,不會排放二氧化碳等廢氣、造成污染,而且節省燃料成本,也能降低機票票價。而業者計畫2022年,讓「愛麗絲」電動飛機投入商用,不過由於電池技術的限制,將以區域性短程航班為主,像是同樣在美國加州的聖荷西到聖地牙哥,也有專家認為完全依靠電池當動力,還是有安全疑慮。

英國皇家航天學會雜誌副編表示:「要得到安全認證,可能必須是油電混合的飛機,就是部分動力靠一般的噴射發動機,這樣電力出問題時能緊急使用,或用來讓電池發電。」

除了電動飛機,也有許多業者投入研發自動駕駛的「空中計程車」,以改善道路堵塞等問題。專家表示,飛行器本身的研發雖是關鍵,但如何確保空中計程車能安全飛行在都市裡,並建造配套的基礎設施,將是更重大的挑戰。

(民視新聞/陳潔恩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新加坡航空展開幕 50國1062家業者參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