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/藝文界、宗教界全站出來 民陣領港民對抗霸權

香港這波反送中活動,與2014年的雨傘革命有個最大的不同,就是並沒有看到哪個組織或團體,以一己之力主辦這項活動,據說原因為了避免遭到秋後算帳。不過雖然整個運動是眾志成城的結果,但領軍的還是簡稱民陣的民間人權陣線。民陣以社會平台自許,除了先後發動609反送中大遊行,以及今天616的黑衣遊行,每年香港的七一大遊行,也是由民陣主辦。但民陣只是登高一呼,遊行靠的還是無數香港市民自動自發上街,他們的身分或許是藝文界人士、宗教人士,也可能只是一般的上班族或是家庭主婦,一起來看這股維護香港民主自由的人民力量。

更多新聞: 彰化伸港文學公園「轉動愛情」 噪音大引反彈

關注政治與民主 「民陣」曾舉辦七一大遊行

細數一個個被冠上罪名的香港人,這是民陣為6月9號反送中大遊行製作的宣傳帶。民陣,全名民間人權陣線,這個關注政治與民主議題的香港非政府組織,創立於2002年9月13號,從2003年起,香港著名的年度七一大遊行,就是由民陣主辦至今。

2002年創立、50民間團體組成 民陣成員涵蓋廣泛

民陣自家官網說明,它是由50個民間團體組成,希望能為民間社會提供一個平台,團結不同力量,推動香港人權運動及公民社會的發展。而它的團體成員也確實涵蓋各個層面,從每年追悼六四的支聯會、追求同志平權的彩虹行動,到地區文化、教會與學生、記者組織,無所不包。

民陣召集人岑子杰 反送中、同志遊行皆有他身影

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岑子杰:「我想說這個引渡條例如果通過,香港就會成為一個無用的香港,我們的社會生活是一個隨時會被引渡中國、外資不敢到香港投資、一個旅客不敢經過,不敢到香港旅遊的一個城市,曾經的東方之珠會變成什麼樣?」

民陣現任召集人岑子杰,第一次投入香港社會運動,是在1999年擔任香港彩虹協會幹事。岑子杰生長在九龍,據香港《星島日報》報導,他17歲就出櫃,從2008年開始,每年的七一和同志遊行,都看得到他的身影。

2014年的佔中行動與雨傘革命時代,岑子杰已擔任民陣的副召集人,從爭取同志平權到民主自由,人權路上,他走來始終如一。

香港大學教授何式凝13日表示「我們要確保法案(逃犯條例),不會按照政府的時程通過。」

中國導演應亮等24名藝文人士 接力絕食反惡法

24名藝文界人士,接力絕食反惡法,截至14號為止,有的絕食24小時,有的甚至長達103小時,其中包括被迫流亡香港的中國導演應亮。

2016年,應亮以「九月二十八日晴」,獲得第53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。

2012年,應亮的第四部電影作品「我還有話要說」,改編自2008年發生在上海的楊佳襲警案,獲得瑞士盧卡諾影展最佳導演獎與最佳女主角獎,卻遭到中國查禁,應亮還被上海市公安局起訴,他和妻子因此定居香港。如果逃犯條例通過,他恐怕難逃引渡命運。

一首聖歌,鎮壓前唱到鎮壓後,被稱為反送中洗腦神曲,就某個層面來說,也凸顯的香港教會的支持。曾在台灣輔仁大學就讀的夏志誠輔理主教,不僅15號出席「香港媽媽」活動。抗議現場也看得到他的身影。

「孩子,你不是暴徒」6千名香港媽媽站出來嗆特首

「香港媽媽」袁陳錦美:「我們和天安門母親有個共同點,就是我們的子女是抗爭者,對付一個極權政府,但我們一定不要成為天安門母親第二代,我們要在子女被槍殺之前,我們要警覺起來、組織起來。」

特首林鄭月娥一句「身為母親不應縱容小孩任性」,讓14號晚上中環遮打花園這場「香港媽媽反送中集氣大會」,吸引6千名媽媽到場。而同樣憂心憤怒的香港媽媽,也出現在抗議街頭。

香港媽媽陸錦城:「我也是人家的媽媽,你們也都有媽媽,他們也有媽媽呀!你們不要這樣好嗎?」

抗議者app動員組織 Telegram示威前夕遭網攻

而要眾志成城,網路溝通平台自然也是不可或缺。但據美國有線新聞網CNN指出,即時通訊軟體Telegram在12日抗議前一天,遭到網路攻擊,創辦人指控是中國所為,而港警也透過追蹤這些應用程式,搜查示威群眾,甚至在行動前就先拘捕。警方對此也坦承不諱,還辯稱法律自有公道。不過上有政策,下有對策。

抗議民眾說:「通訊軟體像是Telegram、Whats App,有許多群組,但我們不知道可相信誰,所以改用較沒那麼有名的即時通。」

走過雨傘革命、佔中 港民再站出來護民主

無懼、團結、對抗暴政,走過雨傘革命、佔中運動,再到反送中,香港人不容北京與港府步步進逼。

(民視新聞/專題報導)

更多新聞: LIVE/香港人為何反送中?在台港生道心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