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送中/香港示威「去中心化」 各界自發性發起緊抓民心

6月來,香港人民為了阻止送中惡法屢屢走上街頭。吸取以往的社運經驗,近期香港一連串示威活動,都採取「去中心化」模式,也就是沒有主要領導者,全由各界人士自發性發起,透過不同平台露出緊抓民心,結果成功在6月16日號召200萬港人上街,並且全程和平理性,堪稱不合作運動新典範。

更多新聞: 反送中/香港政府已讀不回4大訴求 上千港民再度包圍立法會

眼看香港政府試圖以送中惡法,打破當初承諾的一國兩制,香港民眾鐵了心要守護香港人的權益。

5年前的雨傘革命,大批帶頭者被事後清算、入監服刑。這一次香港人學乖了,拋開傳統社運「領袖制」,以去中心化型態強勢回歸。縱使港府逮捕抗議人士,也無法簡單抓出背後核心人物。

沒有綁定團體,不需要特定組織聲嘶力竭。因為北京政府治港政策步步緊縮,讓曾經擁有自由的香港民眾,被迫成為生命共同體。自發性號召,透過不同平台凝聚民心與民意,種種不合作運動在香港遍地開花。

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指出,「北京跟林鄭月娥把整個青年族群,從一般市民轉變為異議分子,這是北京要付出代價。」

站在前人肩上,香港發展出獨有示威新模式,有組織、有紀律、有溫暖,更有守護人權,堅定不移的決心。

(民視新聞/曾若琦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反送中下一步「七一遊行」民陣呼籲民眾聲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