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送中/香港警方對民眾施暴又濫捕?保安局長:我沒有參與行動
香港保安局局長 李家超

香港「反送中」條例在百萬港民上街發出怒吼下暫緩,但在12日的示威遊行中,警民多次爆發衝突,警察不僅持警棍、胡椒噴霧驅趕,更以催淚彈、20發布袋彈及數發橡膠子彈射擊手無寸鐵的香港民眾,雖然昨(18)日特首林鄭月娥出面道歉,但仍無法平息眾怒,今日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前往立法會備詢,表示所有鎮壓行動都是警隊執行,他並沒有參與行動上的任何事情,又稱自己亦是團隊之一,他對所引起的社會矛盾和紛爭道歉,但道歉時都在看稿,並對「下台」與否避重就輕,讓質詢議員無法接受。

更多新聞: 反送中/歐洲議會護港民安全!禁止歐盟販賣港警鎮暴裝備

612香港反送中大遊行突破上百萬港民上街示威,香港警方為了鎮壓,以超過150催淚彈、20發布袋彈,以及數發橡膠子彈「伺候」人民,導致近80位傷者送醫,甚至還有一位民眾為了表達不滿,在大樓與警方僵持數小時後墜樓,成為「反送中」烈士。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面二度召開記者會道歉,但仍堅決不撤回條例,再度引發港民不滿。

反送中「雨衣人」為表達訴求不幸墜樓身亡

綜合香港媒體報導,今日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接受立法會議員質詢,許多議員們質疑保安局在此事件上的角色,還有議員問李家超,612遊行的鎮壓是否為香港中聯辦所決定?特首林鄭月娥是否知情?李家超僅回應,任何行動都是由警隊執行,最高負責的人是警務處處長(盧偉聰),並澄清「我沒有參與行動上的任何事情」,而對於警察攻擊記者一事,李家超說,警方的行動針對是使用暴力的人,不是任何行業人士,警方一向呼籲媒體記者應「以自身安全為上」,配合在場警員指示,還說如果對執法不滿,可以按機制投訴。

同為「佔中九子」一員的香港議員陳淑莊問到李家超,是否會因警方以武力攻擊民眾一事下台,李家超卻表示,昨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已明確為政府引起的矛盾所道歉,他指出,身為團隊成員之一,「我也對所引起的社會矛盾和紛爭道歉」,然而發言和致歉的同時,李家超都是緊盯著下方的稿件,讓許多議員認為相當沒誠意,無法接受。

香港議員 陳淑莊(圖民翻攝自香港媒體)

另外,面對議員質疑是否會對參加遊行的香港民眾「秋後算帳」,李家超回應,香港警方並不會針對連日和平表達意見的市民進行調查,警方也已無條件釋放早前拘捕8名涉嫌「遊蕩」的市民,稱民眾可以「放心」。

目前香港「反送中」運動因條例暫緩告一段落,然而香港「民間人權陣線」進一步發表聲明,表示先前向香港政府提出的「撤回送中惡法」和「要求特首下台」等五大訴求遭到忽視,而由於林鄭月娥道歉後未獲港民認同,遂再重新提出四大訴求,分別是「撤回送中惡法」、「收回612遊行暴動論」、「釋放被捕示威者」,以及「嚴懲警方濫權」,並要求政府於20日下午5點前回應,否則隔天21日將升級抗議行動。

(民視新聞網/黃嘉儀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反送中/上千民眾包圍警總要「踹共」 秩序良好未爆發衝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