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送中/歐洲議會護港民安全!禁止歐盟販賣港警鎮暴裝備
歐洲議會於18日通過「香港動議」,呼籲港府撤回「送中條例」等十多項要求,並禁售香港警方鎮暴裝備。(圖片翻攝自法新社)

18日,歐洲議會通過了一項決議,要求香港政府應撤回「送中條例」,並落實真普選,維護香港的高度自治和其權力和自由,進而要求歐盟禁止向香港警方提供鎮暴裝備。而這也是歐洲議會自香港1997年主權移交以來,第一次制裁香港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瑞典政府不理中國威脅 頒獎讚揚桂民海

此動議在18日進行20分鐘的辯論後,多數議員支持通過,之後將會將此決議案轉交歐盟執委會、歐盟28國領袖、歐洲理事會、香港政府以及中國政府。雖然並不具任何拘束力,但有可能將影響歐盟的外交政策。而此決議也是歐洲議會自1997年,英國移交主權給中國以來,第一次針對香港提出制裁。

香港警務處長 盧偉聰

該項制裁不僅要求歐盟禁售「群眾管制裝備」與非致命性武器,並回應了香港反送中人士的訴求,包括促請香港政府成立獨立調查警方過度使用暴力的單位、釋放和平示威者,以及正式撤回「送中條例」,加上進行民主改革,實施特首及立法會的真普選等十多項要求。歐洲議會副議長卡斯塔爾多等重要人物也都加入簽署此項決議。另外,決議當中也要求中國政府必須釋放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,而他同時也是瑞典公民。

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

歐洲議會的議員們表示,中國目前仍受到1984年《中英聯合聲明》的約束,必須維護香港的高度自治及其權利和自由。但中國卻在香港的言論、新聞、集會遊行的自由上加以施壓,使香港公民、政治,以及新聞自由不斷惡化。

「遭失蹤」的銅鑼灣書店股東 桂民海

然而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卻回應,該項議案充斥著無知、偏見和虛偽的「雙重標準」,中國方面加以譴責,不許外國干預中國內政。另一方面,根據「南華早報」引述匿名中國官員報導,中國政府仍認為此次反送中行動應該仍交由港府處理,避免流血和維持香港「高度穩定」的不變原則,若此時換特首只會讓香港政局更加地亂,而香港警察是維持穩定的關鍵力量,一定要不計代價地給予支持。

(民視新聞網/黃嘉儀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中國極權主義該付出代價! 德媒籲歐盟應與台灣建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