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布「政府支援香港10億元」假新聞 警方:與詆譭陳其邁同人

高雄爆發登革熱疫情,卻有網友在臉書,散布「蔡政府支援香港暴力遊行10億,高雄登革熱防治卻是0元」的假消息,刑事局接獲總統府舉發,追查發現臉書名稱「李杰」的網友,和去年市長選舉PO文製造假消息,詆毀陳其邁的是同一個人,目前調閱IP位置等資料,追查中。

更多新聞: 謊稱蔡總統勘災荷槍實彈 男子不起訴

香港人民反送中上街頭,抗爭未完待續,卻有網友藉此在網路上散布假消息。

臉書發文,說蔡政府支援香港遊行10億元,高雄登革熱防治卻是0元,文章一PO馬上被800多人分享轉傳,引發熱議,總統府向警方舉發,是有人散布不實消息。

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,「我們已經嚴正澄清說明,完全沒有這樣的事,這是天大的假消息,另外我們也已經向警方提出檢舉,初步的了解,同樣的帳號,他曾經也用假消息去干預去年九合一大選」。

假消息內容提到,有錢給別人花,沒錢救自己人,這是什麼樣的政府,用10億元支援香港反送中遊行,已經遭到嚴重警告。警方循線追查,發現這名網友李杰,跟去年PO文詆毀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的網友李榮貴,不只大頭照雷同,IP也都在新加坡,疑似就是同一個人。

類似這樣的假消息、假影音,臉書從6月19日開始,啟動第三方事實查證,只要是假帳號或是不實資訊,都將移除貼文。利用假訊息煽動,不僅臉書帳號可能被關閉,也會被依社維法裁罰3萬元。

(民視新聞/賴冠諭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全球/印度擁有5.6億網民 社群媒體管理假新聞成難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