杜絕假新聞擾亂!立委提案「政黨初選」納選罷法

立委跟總統初選,各政黨殺得刀刀見骨,但面臨對手或第三方祭出假訊息攻擊,卻無法提告意圖使人不當選,破壞選舉公平,民進黨立委提出選罷法修法,將政黨初選也納入,最重可以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。

更多新聞: 散布「政府支援香港10億元」假新聞 警方:與詆譭陳其邁同人

柚農一句話,事後雖然修改說法,但200萬噸柚子丟曾文溪在社群媒體廣傳,如果是在總統初選時出現,會影響執政形象,縣市長立委初選假訊息新聞也不少。

控訴人在海外,透過視訊指控某市長初選候選人助理拿錢,被指控的選將卻無法提告意圖使人不當選,因為政黨初選沒納入選罷法規範的範圍。

對此,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表示「這些指控後來都被證實子虛烏有,但是在選舉過程中,候選人早就已經傷痕累累,而且它可能產生選舉的變數」。

要補初選漏洞,民進黨立委提出選罷法修法,從政黨公告提名起算,以假訊息、假新聞攻擊對手,最重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。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也說「假消息很清楚的,它是有惡意,它是虛假、具有危害性的,它的最終目的是絕對意圖使人不當選」。

假訊息、負面文宣擾亂選舉公平,各政黨初選過程激烈不下大選,但初選只有賄選、搓圓仔湯才納入選罷法規範,這回將散布假消息也納入,要以司法保障初選選將。

(民視新聞/張玄會、鍾能銘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Line假新聞流竄 政府合作民間成立闢謠專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