豆豆界的跑步機  「大豆跑步機」挑豆超快

您看過豆豆界的跑步機嗎?花蓮農改場,為了減輕部落、小農們人力挑豆的辛勞,2015年設計出一台的「大豆跑步機」,能快速剔除破損、不圓潤的豆子。今年大豆跑步機進化升級,從每天選豆處理量不到400公斤,增加到2公噸,堪稱馬力十足的「超跑」機!

更多新聞: 農委會行銷大豆 全國手搖飲大賽開發新飲品

把大豆一顆顆丟進機器,馬上在輸送帶上滾動,看起來像是在跑步機奔跑!

因為大豆在輸送帶上滾動的方向不一樣,這個巧妙的角度設計下,可以將不同飽滿程度的大豆,送到不同的蒐集槽中,同時過濾掉雜質與外觀破損、蟲蛀的劣質品,挑出飽滿大豆。花蓮農改場,為了減輕部落、小農們人力挑豆的辛勞,2015年設計出一台「大豆初級選別機」,今更是推出進化版的設備。

第一代設備每天選豆處理量不到400公斤,新機作業能力最高達每天2公噸。而每小時能挑出200公斤以上的大豆,相較傳統靠人力一小時只能挑7公斤,節省30倍的時間。

農民呂琬婷表示,「在以前挑一帶,20公斤很累,現在我一個女生可以處理一頓的豆子。」

農民施清瀧,「不只是效率提升,節省農夫的體力,做更精緻的品質。如果人挑選,5~7公斤,20倍以上。」

台灣每年消費大豆總量約260萬公噸,平均每人每年消費量約110公斤,市場需求大且高度仰賴進口,年進口量約250萬公噸以上。這項創意發明升級,幫農民大大提升工作效率,也提升大豆的品質!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農改場研究員神發明 大豆篩選器獲國家創作獎金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