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改場研究員神發明 大豆篩選器獲國家創作獎金牌

花蓮農改場有一名助理研究員,靠著生物機電的背景,發明出能夠篩選大豆的機器,比起傳統人力挑豆,可以省下7倍的時間。而這項發明,也讓他獲得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牌。

更多新聞: 農委會行銷大豆 全國手搖飲大賽開發新飲品

剛挑好的大豆在輸送帶上滾啊滾,不一會兒功夫就分辨出品質。

對於能節省挑豆子的時間,農民都覺得太棒了。而這小小一台機器,快速辨別良莠,發明者就是他--花蓮農改場助理研究員張光華。

為了節省農民挑豆的人力與時間,加上東部有機大豆產業無法跟西部規模相比,沒有農耕經驗的張光華,憑著一股使命感,搭配自己生物機電的背景,花了一年時間研發,利用豆類易滾動的特性,結合物理原理,不需感測器,只要精準角度就能準確辨別,一小時能挑50公斤,比起傳統一群人一小時才挑30公斤,節省了7倍的時間,還獲得105年國家發明創作獎金牌。

愈圓潤的豆子愈快落下,不飽滿的豆子和枯梗則隨著輸送帶掉在劣質區,張光華花了一個月調整最佳化角度,不只大豆可以分辨,黑豆、紅豆,只要是豆粒,愈圓的豆子選別效果愈好。

大豆選別機還在今年農博會場上大放異彩,就連總統蔡英文也前來示範,看得出這台機器受歡迎的程度,由於東部有機大豆產業規模較小,且耕地分散,無法跟西部機械化耕作模式相比,為了減輕農民負擔,張光華這項發明著實造福廣大的有機小農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豆豆界的跑步機 「大豆跑步機」挑豆超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