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患自主防汛演練 推動全民防洪概念

今天(23日)上午10點多,水利署和宜蘭縣府合作,在礁溪玉田社區活動中心,舉辦「水患自主防汛演練」。近年來氣候變遷,常常導致災害規模過大,水利署希望透過社區和教育部推動的防災校園合作,成立自主防災社區,推動全民防洪的概念。

更多新聞: 水利署辦防汛演練 遇颱風來襲更逼真

自主防災隊員扶著這名身穿雨衣,看似受傷的男子進入教室,躺在事先安排好的地墊上頭。

這是水利署推動的防災演練活動。宜蘭礁的玉田社區發展協會和當地國小合作,特別邀請宜蘭縣內22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的隊員,和10所防災學校代表,共同觀摩。

玉田國小校長郭又芳說:「玉田的社區這個位置,以往曾經發生過水患,那加上近年來氣候變遷滿急遽的,所以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演練,來加強我們師生對水災防患的概念。」

水利署希望透過這次演練,強化社區和校園間的的合作分工,模擬社區在汛期間,如何執行預警、監控、通報以及應變等工作,提升自主防災能力,未來如果真的發生水災,才不會措手不及。

郭又芳表示:「當兩個不同單位在做演練的時候,必須去做磨合,我們就是希望在這樣的演練過程當中,讓我們師生以及家長知道,我們的社區自主防災隊,就是我們學校在防災推動上最大的夥伴。」

玉田社區發展協會鄭溪圳指揮官:「未來如果(防災演練)比較成熟之後,我們會輔導宜蘭縣各社區,只要他們願意意見交流,我們都會去各社區輔導,風災怎麼做減災怎麼做,把災害降到最低。」

透過中央、縣府和社區三方合作,共同投入「全民防汛」工程,讓防災觀念深入基層,以萬全準備,因應即將到來的颱風災害。

(民視新聞/黃富溢 宜蘭報導)

更多新聞: 淡水河防洪升級!水利署邀專家學者交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