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會控長榮威脅外站空服 滯留海外回不了家

長榮罷工進入第五天,傳出有10幾名服勤飛到國外的空服員,因拒絕簽下長榮的不罷工聲明書,滯留海外數天無法回家。對此工會強力譴責,還到總統府陳情,但長榮總經理孫嘉明表示,只是要掌握罷工人數,若組員同意罷工,公司就會依法暫停薪資和福利給付,並無違法。

更多新聞: 長榮18空服登機前罷工!工會:合法無罷飛

支持罷工的長榮空服員,人在維也納卻心繫台灣,只好頭戴布條以行動證明決心,沒想到這舉動,竟害自己回不了家。

空服員的母親心急如焚,女兒18日飛出去,到現在還沒回家,長榮要求簽署「不罷工同意書」,如果回台要參與罷工,就不幫忙開機票,食宿也得自付,目前外站至少15人回不了台灣。

空服員被逼交出證件三寶,以防罷工勢力擴大,長榮強勢作為引發反彈,認為組員飛到外站是公差性質,怎能剝奪回台權力?

總統府前,不少空服員冒著大雨找總統陳情,替同事討公道。工會律師程立全表示,「依照民用航空法的規定,他也應該要把這些員工從國外帶回來,而不會因為這個員工到底有沒有簽署,這份長榮航空的不罷工同意書和聲明」。

但長榮總經理孫嘉明回應,「因為我們必須要先確認一下,這個組員到底有沒有參與罷工,你是不是願意服勤,我們只是在做確認,並不是說把他們困在外面」。

長榮澄清只是「統計」人數,不過這麼一來,卻能掌握「海外值勤組員」罷工意願,站資方立場,當然不可能載著罷工員工回台。工會請出律師,祭出「民用航空法」依法論法,雙方戰火再起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長榮勞資協商露曙光?工會讓步三訴求可討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