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海控股與中國淵源深 投審會駁回雙子星案

台北雙子星大樓開發案卡關5個月後確定出局!投審會認為,南海控股公司主管過半為中國人,股票質押予中國數碼公司,中國人占董事會席次過半,與中國市場淵源極深,容易受中國政策影響,加上案子涉及國家安全議題,予以駁回。南海控股也發聲明回嗆,「僑外投資負面表列」不適用於雙子星案,批評投審會違法。

更多新聞: 雙子星案南海不排除告!柯文哲:我實在很無辜

雙子星案連接桃園機場捷運,遊客頻繁進出,但上頭的雙子星大樓開發案卡關5個月,還是被投審會宣判出局。

投審會舉出三大原因,包含南海控股公司財報自行揭露,大多數的業務跟員工都在中國,因此屬於中資;加上行政總裁是中國籍,董事會下4個委員會,負責要務的成員過半都是中國人;南海股票全數質押給港商中國數碼公司,但中國數碼過半董事席次也都是中國人,明顯具有控制力。

對於投審會指控,南海控股相當不以為然,發聲明嗆聲,現行有效的「僑外投資負面表列」完全不適用於雙子星案,投審會駁回動作與法令不合,明顯違法。

半年前剛剛拿下投資案,南海控股主席于品海滿臉得意,強調公司並非中資,如今卻被投審會狠狠打臉。

南海控股創立於1991年,業務包含房產開發、媒體娛樂,2018年營收大約新台幣662億,雖屬港資,但大多數掌權者都是中國籍。

61歲的主席于品海,畢業於北京大學博士班,雖然是香港影視大亨,但他旗下媒體主導1997年鄧小平逝世全球獨家報導,行事作風一向被認為帶有濃厚中資色彩,如今「雙子星案」被駁回,于品海會下哪一步棋,引發各界關注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柯文哲怒雙子星被駁回 高嘉瑜舉例質疑「市長變了嗎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