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週超時打工50小時!印尼外籍生控建國科大與人力仲介剝削

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,昨晚表示接到19位在建國科技大學唸書的印尼外籍生「一致性的」投訴,每週打工超時工作48-50小時,學校卻要求學生對外宣稱只有法定的20小時,否則就遣送回印尼;建國科大則說,對於學生私底下超時打工表示抱歉,會加強對學生宣導和廠商的溝通。

更多新聞: 中國裔「川普仲介」遭美媒起底!為中共在美統戰單位副主席

教育部在6月20日,接到建國科大印尼外籍生的投訴,說他們在台灣打工,淪為血汗勞工。

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,「每週工讀時數高達48到50小時,那學生的證詞也一致的指出,學校是知道的,但是他們卻對外宣稱每週只有工作20小時,要求學生一定要這樣,要不然要被遣送回印尼。」

教育部說,經過查證,印尼外籍生不但超時工作、還被扣留護照,甚至被學校和人力仲介公司層層剝削、不當扣款。

楊玉惠表示,「今年3月我們對於建國科大,就有發現學校以代辦費用向境外學生收取一些行政管理費,薪資被仲介公司高額不當扣款,都說毫無所悉,這些的所謂學費住宿費,學校都沒有收到,那便當費廠商跟學校也都說,我們也沒有跟學生收便當費,廠商還提供學生午餐,所以那這被扣的錢,到底到哪裡去了?」

只是,被點名的人力資源公司也出面喊冤,說護照是由學生自己保管、沒有苛扣任何金額,工作也沒有超時。

人力資源公司總監周海澄說,「我覺得是烏龍新聞,那教育部昨天突然發這個新聞,對我們來說已經造成一種商業損失跟抹黑的行為,我們在這裡表示,教育部要公開澄清向我們道歉,那我們要保留法律追訴行為。」

人力資源公司急得出面澄清,學校也發聲明表示,並沒有向外籍生不當收取行政管理費,否則就「10倍奉還」。

而根據「外國留學生工作許可聘僱管理辦法」,第7條的確有明文規定,「外國學生於聘僱許可有效期間內,除寒暑假外,每星期之工作時數最長為20小時」。

建國科大國際合作及交流處長陳鉉文則回應,「有少數的外籍學生,因為他就是超時打工,那這部份我們很抱歉,那我們將來我們學校也會正式告知廠商,用發函的方式。」

外籍學生來台唸書,若是淪為血汗勞工,有損台灣國際形象,也難怪教育部硬起來,要交給檢調單位查清楚。

(民視新聞/劉朝陽、李柏瑾、李文華 台中彰化報導)

更多新聞: 移工付5.5萬仲介費被騙 合法移工變黑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