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工付5.5萬仲介費被騙 合法移工變黑工

台灣非法移工案件,層出不窮,一名來自印尼的阿多,3年前來台工作,聘僱期滿到勞動部就業中心媒合工作,卻因為語言不通,透過朋友介紹,認識了私人仲介,付了5萬5000元介紹費、護照和居留證,竟然變成非法移工,上午10多名外籍移工,到勞動部抗議,要勞動部負起管理責任。

更多新聞: 每週超時打工50小時!印尼外籍生控建國科大與人力仲介剝削

高舉布條高喊口號,10幾名外籍移工到勞動部前,聲援來自印尼的阿多,跨海來台工作,沒想到被騙錢、騙身分,從合法移工變成黑工。

戴著口罩,35歲的阿多又氣又無奈,3年前到桃園工廠當作業員,聘僱期滿時,雇主不願意續聘,到就業服務中心,諮詢「自由轉換雇主」,資訊卻不清不楚。

在就業服務中心,得不到幫助,導致阿多得自力救濟,因緣際會下,認識一名女仲介,對方保證一切合法,阿多不疑有他,付了5萬5千塊介紹費、護照和居留證,沒想到卻落入非法移工的圈套。

來台工作卻沒有保障,外籍移工還發起連署,不到一個月就有2604份連署書,勞動部也出面收下,而對於阿多身分的合法性,以及仲介是否涉及非法,已經在了解中,至於就業服務中心,承諾在6月底前,自由轉換雇主系統,會有泰、越、印、英四語的服務,讓外籍移工享有應有的權利。

(民視新聞/沈筱禎、鍾淑惠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桃園越南移工爆衝突1死!警逮7涉案人送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