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颱風生成數正常偏多 氣象局估「3~5個侵台」

梅雨季總共七道鋒面通過台灣,七月將開始進入颱風季。相較去年台灣彷彿有金鐘罩護體,今年可能沒有那麼幸運。因為弱聖嬰現象,海水溫度高,不但颱風生成數量正常偏多、強度也多半在中颱以上。氣象局還預估,會有3到5個侵台,比去年的1個還多,這個夏、秋,民眾可要做好防颱準備。

更多新聞: 台北37.4度創今年新高 下週熱低壓擾動恐成颱

輕颱聖帕逐漸遠離,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,不過氣象局表示,今年赤道海水溫度很高,預估6到12月,在西北太平洋的生成的颱風個數會正常偏多,不過要小心,中颱、強颱的機率也會比往年高。

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指出,「中太平洋海水溫度比較高,所以在颱風生成位置,距離台灣可能比較遠一點,當颱風生成,如果這個颱風會影響台灣的話,它會經過比較長的、比較暖濕的海面,颱風強度就會發展比較強,在發展比較強的階段影響到台灣的話,通常在那種情況,台灣強颱可能會比較多一點。」

去年台灣彷彿穿了金鐘罩,颱風一接近台灣就往日本、中國移動,侵台颱風只有1個,不過氣象局預估,今年會有3到5個侵台颱風,接近正常範圍。

呂國臣表示,「去年比較特特別,去年太平洋高壓的位置屬於比較偏北,大部分形成颱風,比較強的颱風都是往日本、韓國,甚至中國北方過去。」

氣象局預報員羅雅尹指出,「今天早上八點在呂宋島東南方海面,形成一個熱帶性低氣壓,我們預估這個熱帶性低氣壓,在未來兩三天大概往西北方向前進,發展速度比較緩慢一點點,至於會不會直接影響台灣要再觀察,不過整體來說,這個大範圍低壓帶的水氣,可能在下週二之後就會影響台灣天氣,所以下週二台灣附近水氣會逐漸增多。」

7月開始進入颱風季,氣象局在颱風期間的降雨預報,也將從6個小時一次改為3個小時一次,除了颱風今年夏天氣溫依舊正常偏高,雨量接近正常,提醒民眾小心防曬,免得曬傷了。

(民視新聞/林嘉玫、張育睿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颱風聖帕直撲日本!關東、四國、九州暴雨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