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榮空服員罷工將落幕 工會同意簽團體協約

長榮空服員罷工到第十天,終於即將落幕;工會下午宣布投票結果,同意接受資方的團體協約新方案,但台下卻仍有不少空服員高唱《倔強》,委屈落淚。公會還要會員們簽下切結書,再正式簽完團體協約前宣告退場前,不得取回「三寶」。但長榮隨即也發簡訊反制,要組員捍衛自主權「別簽」,雙方仍持續角力,長榮發聲明表示,最慢七月底航班可恢復正常。

更多新聞: 秋後算帳沒共識!簽訂團協破局 長榮罷工再戰

工會幹部台上排排站,經過14個小時投票,工會理事廖以勤表示:「結果為同意(團協新約)方案。」

多數會員同意新的團體協商方案。但其實開票前不少人哽咽,大唱《倔強》明顯不想退。

團體協商方案,工會放棄「禁搭便車條款」,日支費提高改以飛安服勤獎金解決;同意固定舉辦勞資會議和董總會議,取代爭取勞工董事。

而公司將開放民選教官參與人評會,並給予工會理監事會務假,最重要是,資方承諾不秋後算帳。

只是雙方到桃園市府簽下團協前,卻又因工會要求會員簽切結惹出爭議。切結書白要會員繼續把「三寶」給工會保管,直到宣布罷工正式落幕那一刻。

不少空服員氣憤,工會要求投同意團協,又不還「三寶」,到底想怎樣?長榮也發出簡訊,要組員捍衛個人自主權別簽切結書,與工會繼續較勁。

工會副秘書長周聖凱說:「我們團體協議裡的每個字,都是我們會員流淚流汗換來的,若資方想在團體協議上佔工會便宜,工會的罷工仍然會繼續。」說是不讓資方有機會吃豆腐,工會堅持緊抓「三寶」籌碼。

長榮罷工10天,已經創下台灣航空史紀錄,罷工天數最長,高達2300名空服員繳證參與,累計取消946航班、影響18萬8994人。雖然估計長榮損失達17.5億元,但最無辜恐怕還是旅客,和得為此慘揹上億元代墊款的旅行社。

(民視新聞/李世宸、王文煦、SNG 桃園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