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胰島素價格連年漲 民眾搭巴士加拿大團購

在美國,不但看病貴,連用藥都是一大筆驚人的開銷。控制第一型糖尿病所需要的胰島素價格連年漲,漲幅翻倍。由於相同的胰島素,在加拿大的售價大約只需美國的1/10,美國消費者乾脆組團搭巴士前往加拿大買藥。

更多新聞: 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數升高 2030年胰島素將短缺

黑色巴士抵達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倫敦。沒想到,巴士到的不是風景區。只見20多名乘客下車後,直奔這家大型藥局。

美國消費者派拉特表示:「我付了34美元,(34美元一瓶在美國你要付多少錢?),幾乎是400美元一瓶。」

派拉特是來幫兒子買胰島素的,而且一買就是好幾盒。放眼整個藥局,美國消費者只買控制第一型糖尿病的胰島素。

一個自稱「加拿大大蓬車隊」的組織,5月起開始號召民眾,由美國明尼蘇達州、明尼亞波利斯搭巴士出發,經過一晚,隔天抵達加拿大安大略省倫敦的藥局採買第一型糖尿病胰島素,之後再原路回家。有消費者批評,民眾得千里迢迢出國買藥,可見美國藥廠多貪心。

美國消費者史密斯侯特說:「讓大家知道美國那些不受規範的藥廠,有多麼超過這點很重要,它們有辦法把價格提高到讓人用不起,因而丟了命不是貪心是什麼呢?」

近年來,美國的胰島素連年上漲。一年份所需胰島素價格,在2012年是2864美元,到了2016年已漲到5705美元,整整多出一倍。當然,組團出國買藥並不是長久之計。最終還是希望美國政府規範價格上限,改革不合時宜的藥品專利法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芝無不言/生不起重病的美國人 胰島素價格十年飆漲252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