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數升高 2030年胰島素將短缺

全球患有糖尿病人數眾多,許多患者需要透過注射胰島素來維持血糖平衡,但如今一項研究顯示,隨著全球第2型糖尿病患者數升高,到2030年胰島素將出現短缺,可能高達半數患者都無法取得胰島素,其中非洲、亞洲和大洋洲的短缺情形將最嚴重。

更多新聞: 美國胰島素價格連年漲 民眾搭巴士加拿大團購

殘破擁擠、狹窄巷弄,這裡是肯亞基貝拉貧民窟,是非洲最大的貧民窟。55歲的阿布達拉拿著血糖機測自己的血糖值。糖尿病不僅讓他丟了工作,也失去對生命的意志。

肯亞糖尿病患者阿布達拉說:「當我被診斷出患有糖尿病,我覺得我的人生就此結束了。」

每天賺不到1美元的阿布達拉,根本無法按照醫生建議的飲食方式,也買不起胰島素等藥物,事實上,貧民窟沒人買得起藥物,都是靠政府補貼。但如今阿布達拉可能又要面臨另一個噩夢,研究顯示,到2030年,第3型糖尿病患者人數,估計將從目前的4.06億人躍增至5.11億人,屆時胰島素供應將短缺,其中非洲、亞洲和大洋洲短缺情形將最嚴重。

史丹佛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巴蘇表示:「現在我們確定第2型糖尿病患病率增幅,將高到現有供應無法滿足需求的程度,如此將出現短缺,因為全球很多人都患有第2型糖尿病。」

雖然這項研究並未計算非洲人口變化,而飲食和運動改變也可能大幅減少對胰島素的需求,但在基貝拉貧民窟,第2型糖尿病患者數攀升卻是不爭的事實。

當地診所人員說:「在基貝拉地區,最有可能讓人罹患糖尿病的原因,就是我們不好的飲食習慣。」

學者指出,雖然現代飲食和生活方式改變,患病數可能減少,但非洲和亞洲卻出現反常趨勢。史丹佛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巴蘇表示:「我們的確發現,非洲和亞洲的第2型糖尿病患者數急遽增加,但同時胰島素供應卻下降,出現反常現象。」

未來12年內,全球胰島素用量預估將從5.26億瓶增至6.34億瓶,其中占最大用量比例的地區將是亞洲,然而在貧窮的非洲,將是最不容易取得胰島素的地區,因此學者也呼籲,必須要精確評估胰島素等重要藥物的未來需求。

(民視新聞/林昀嫻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罕見!中年男子小腿長疹竟是胰臟癌末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