尋南島語族歷史 達悟人組隊赴菲律賓探勘

蘭嶼達悟族人有一支民間的探勘隊,為了找尋南島語族的歷史,建立航海貿易史料及影音資料庫,到菲律賓境內探勘。這次搭乘機械漁船,歷經重重困難,終於登上其中一個關鍵島嶼──沃荷斯島,找尋古代蘭嶼貿易船隊的舊部落,舉行了簡單儀式,點燃狼煙紀念這難得的一刻。

更多新聞: 登革熱疫情延燒!菲律賓宣布為全國流行病

搭乘小小一台機械漁船,這7個熱血青年,在茫茫大海中,尋找祖先的蹤跡。好不容易看到陸地,但繞了好久,卻找不到適合的登陸點。探勘隊員瑪拉歐斯表示,「因為沒有辦法直接上岸,在那個轉運點祖先的聚落上岸,所以我們就繞了整個島。」

這支7人探險隊來自蘭嶼的達悟族,計畫尋找歷史上的蘭嶼貿易船隊聚落,到菲律賓的巴丹群島,再搭乘機械小船,航行一小時,終於抵達西部海岸的沃荷斯島,但好不容易上島,卻還有更多挑戰。瑪拉歐斯指出他們在過程中迷了路,還有探勘隊員說,「經過矮叢林必須蹲著身體來爬行,來躲過這些這麼矮小的叢林,而且它樹枝還有一些刺。」

一路上橫越高地、穿越河谷,沿途一大片帶刺矮樹林,還有團員腳扭傷,終於抵達島上的舊部落,這裡可能就是航海貿易祖先的據點,在點起狼煙紀念,舉行簡單的儀式。瑪拉歐斯指出,「用人力尋找史前遺址祖先的遺址,很辛苦但是我們願意走這段路。」

海上、陸地一路凶險,小島上也少有人煙,但這群蘭嶼青年有決心要尋根,也有信心可以一點一滴,記錄祖先的航海冒險歷史。

(民視新聞/李育翰 台東報導)

更多新聞: 部落野菜異國風 原住民餐洋食新吃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