豬肉攤年營收破379萬?攤販:不可能

傳統市場的庶民經濟,現在連主計總處都很重視,根據調查去年全台肉攤,平均年營收高達379萬元,扣除成本,利潤有85.3萬,而水果攤、菜攤位居第二第三名,年利潤至少都有57萬以上。不過看在攤商眼裡,錢沒那麼好賺,都是靠勞力和時間換來的。

更多新聞: 擺攤18年卻遭趕!攤販控訴松聯幫大哥找麻煩

老闆手腳俐落,幫客人把豬骨剁成一塊塊,回家好熬湯,即使過了中午,豬肉攤業者還是忙不停。

婆婆媽媽隨便買,一袋百元起跳,看似好賺,但實際賺頭頂多20元、30元,每月能賺4萬-5萬就該偷笑。

不過主計總處公布,去年全台肉攤平均年營收高達379萬,扣除成本,每攤每月利潤有7.1萬,讓傳承三代的豬肉攤直呼不可能。豬肉攤商何國源表示,「不可能,我們實際性跟我們本身的勞力,還有我們本身的支出扣一扣,根本不可能7萬多元的營利。」

雖然扣除租金、成本,收入可能比上班族好,但這個工作又熱又累,每天工時長,賺的都是辛苦錢。

豬肉攤商何國源:「早上我們就3點半起床,到現在我還沒睡覺,已經過12小時了,7萬1不夠叫他給我好不好。」

不只肉攤利潤贏過上班族,就連水果攤、菜攤一年也能分別賺進64萬與57萬。儘管傳統市場的收入不差,不過主計處也發現,業者平均年齡偏高,年輕人根本不愛。

走趟市場,年輕頭家多半是承襲家業,儘管年收入比上班族高,但高工時和吵雜的工作環境,也不是人人都做得了。

(民視新聞/陳韻年、羅執中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阿根廷冷凍車翻覆 大批民眾搶奪豬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