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榮「秋後算帳」仍無共識 空服員號召今晚凱道遊行

長榮空服員罷工進入第13天,勞資今天再度過招談判,但爭議還是卡在秋後算帳,針對公司指控空服員惡意罷工丟包旅客,工會今(2)日強調空服員曾向幹部報告將罷工,事後公司卻硬是推翻說法。今晚工會除了罷工現場,也北上凱道辦應援晚會集氣,揚言對退出罷工回去上班的空姐,祭出除名處分。

更多新聞: 工會凱道辦應援晚會 空服員家屬、律師到場力挺

改編流行歌曲努力練唱,準備在應援晚會好好訴說心聲。長榮空服員罷工進入第13天,勞資爭議依舊卡關在秋後算帳,雙方沒共識。除了工會要求撤回0508三不公告,資方不答應;工會爭取曠職與否由工會認定,資方說不。

另外,像是不得法律追訴及求償,以及勞動部認定不當勞動行為者,不再進行後續救濟程序,資方通通不肯。只有遵守團體協約法的和平義務沒意見。

空服員工會副秘書長周聖凱:「這個不秋後算帳的協議,及其他的訴求是在6月28日,我們由五位幹部進去跟林寶水董事長談初步的共識,當然細節這部份我們會認為說,如果有更高層出來,也許會談的進度會更快,所以當然會希望更高層出來。」

雙方上午9點展開閉門協商,直到中午還是沒有明顯進展。尤其針對18名空姐,長榮認定飛機已經靠橋他們才罷工要記曠職,工會打死不接受。

長榮空服本部副協理馮美莉1日時表示,「暫時先給予曠職,如果組員如果這個航班,飛機已經在空中執行航班,執行飛行任務當中,他還可以宣稱他不提供勞務的話,這絕對是危害飛航安全,非常嚴重的一件事情。」

工會代表林銥覲則說:「(有告知)調派課主管表示可以,在四點前離開並且會將勤務列為罷工,工會代表林銥覲,如果調派課主管的指示,可以在事後推翻,豈不是蓄意誤導組員嗎?」

為了喚起輿論關注,工會晚間還將在凱道舉行應援晚會,也將在台北市鬧區進行快閃宣傳。對會員則祭出除名警告,要求繼續參與罷工。

林銥覲也指出,「如會員領回三寶後,支援長榮公司航班,明顯違反工會罷工守則第一條,執行資方任何勤務,後續工會這邊將由工會會員代表,決議除名辦理。」

但根據長榮公布資料,罷工到7月1日,已取消497趟「來回」航班,營收損失累計估計達新台幣22.2億元,目前還預備公布到7月12日以後,勞資持續對峙,旅客的惡夢,也暫時不會結束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長榮勞資11小時協商破局!空服罷工行動持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