噪音車別再飆!環保署科技執法秒拍秒抓

用拍照抓噪音!環保署以科技執法,有別於過去一輛一輛攔檢,最新採車牌辨識系統,整合噪音測量器,透過攝影機,只要車輛分貝超標,就能立刻鎖定,馬上拍馬上抓。環保署今天說試辦良好,之後將推廣到各縣市。

更多新聞: 改裝車影響安寧 新北警出動「聲音照相採證車」 取締

紅牌重機在鄉間小路間奔馳,發出轟隆隆聲音,騎士享受飆速快感,部落居民卻氣呼呼。屏東199縣道,日前發生有老先生拿竹竿肉身擋車,驚險一瞬間。

牡丹鄉居民林明德:「因為我是深受其害,我去年我差點被哈雷重型機車撞到,為了保護那個小孩子過馬路,所以我這次來講,我今天會有這個動作隱忍很久啦。」

近年民眾通報噪音車輛案件,2016年5822件、2017年5523件,2018年2445件,逐年下降,熱門噪音區卻依舊吵鬧。環保署祭出新法寶,用拍照抓噪音。

斥資百萬,移動式聲音照相、麥克風加攝影機,高噪音車輛無所遁形,依照c.c.數不同,汽車約96分貝,重機約94分貝,超標就自動追焦鎖定。

實際值勤狀況,車牌辨識系統精準捕捉車陣中的噪音車;相較傳統執法,複雜機器與大批人力逐輛攔查,科技執法效率加倍。

環保署將挑幾個噪音熱門區試辦,只要被拍到,車輛就得來複檢,為了不讓車主偷換管,還會以貼紙註記。要是不來就會依「噪音超標」開罰最高3600元,今後可別以為只有「超速」才會被拍啦。

(民視新聞/陳盈竹、姚家鼎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台北轉運站11月起科技執法!抓公車停靠區違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