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將終身禁止赴中參加黨政軍活動!陸委會:對國忠誠不該有期限

立院3日通過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》,未來曾任國防外交中國事務的政務正副首長,以及少將以上,將終身禁止到中國參加黨政軍活動,違者最重可以剝奪月退俸!藍營批評,這是行歸安之名行選舉操作之實,但陸委會強調,擔任國家重要工作,必須對國家有忠誠度,不是禁止和中國交流。

更多新聞: 退將年薪350萬涉貪 立委:給好位子還亂搞

藍綠各自舉牌,壁壘分明,因為兩岸關係條例修法,終身禁止退將到中國參加黨政活動。

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,「假國安之名,行選舉操作之實,就是把那些退將拿出來痛打,為了民進黨,為了舊民進黨的選情。」

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則說,「列管人數大約是2000人左右,這些人正是最該捍衛國家尊嚴,維護國家主權的公僕,他會參加中共黨政軍主持的政治活動,連一次一天都不允許,其實沒有危機意識才是台灣目前真正最大的危機。」

藍綠互槓,不過最後綠營人數優勢下,退將條例過關。依據修法內容,涉及國家安全利益機關人員,或受這類機關委託,進行相關公務的個人或民間團體成員,赴中都須申請獲准。

另外,曾任國防外交中國事務,以及國安相關機關政務副首長或少將以上的退職人員,必須終身管制。不得參與對岸黨政軍慶典活動,不准出現向中國國旗、國徽、國歌行禮唱頌的妨害國家尊嚴行為。如果違法,最輕可以停領5年月退俸10%,最重可以剝奪月退俸,甚至追回已經領取的退休金。

國民黨對國安法修法表達抗議

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強調,「不是不能到大陸去交流參訪,而是說對於有些行為我們有些規範,我想一個行為的規範,不應該有期限,我們對國家的忠誠,應該沒有保存期限吧?」

陸委會強調,不是禁止和中國交流,畢竟過去退役將領們揪團到中國出席黨政活動唱中國國歌的行為,傷害台灣尊嚴也傷透國人的心,新法修正後,也讓蔡政府完成「國安五法」修法的最後一塊拼圖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退將赴中管制細則?蘇貞昌:致敬、唱中國國歌都應禁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