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雙城論壇致詞 重申兩岸一家親、五個互相

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上午登場,柯文哲與上海市長應勇致詞,都提「兩岸一家親」,柯文哲還重申「五個互相」,但沒再說「命運共同體」、「床頭吵、床尾和」,致詞全程照稿唸,打安全牌。有隨行台商會長說,更認同韓國瑜的「九二共識」,柯文哲回應「他應該更認同賺錢」吧。

更多新聞: 雙城論壇視訊名單要不到!簡舒培批:要中國同意才敢公開

台北市長柯文哲和上海市長應勇握手合影,替邁入第十年的台北─上海雙城論壇揭開序幕。

柯文哲指出,「尊重過去已簽訂的協議,和互動的歷史,我一向認為要促進交流增加善意,秉持互信的態度,及『兩岸一家親』的理念,彼此互相認識互相了解,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。」上海市長應勇也說:「兩岸同胞是一家人親望親好,我們將始終秉持『兩岸一家親』的理念。」

和應勇很有默契,柯文哲的兩岸論述,再度重提「兩岸一家親」和五個互相,沒有再創新的名詞。

柯文哲說:「兩岸一家親是一種態度的表示,我們還是希望兩邊同文同種,這也是跟中國表明就是說,我們台灣人在中國你好好照顧,你那個中配在台灣,或是到台灣旅遊的一年幾百萬人士,我們也是會善待他。」

兩岸論述全程照稿唸,柯文哲話說得保守,擺明想打安全牌。到場的廈門台商會長雖然表達認同,但還有不同意見。

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說:「他的致詞是對兩岸和平發展,起了非常正面的意義,(但是)我是比較支持韓市長的,堅持九二共識。」會這麼說就是因為他的身分是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兩岸小組成員,柯文哲聽了回應很酸。

柯文哲表示,「台商是這樣啦,哪裡有錢賺他就去哪裡,那是他認同(九二共識),不過他更認同賺錢。」

正值香港反送中,和2020總統大選前的敏感時機,柯文哲登陸中國,論述維持過去基調,謹言慎行,似乎就是擔心再被貼上親中標籤,會對參選2020增添變數。

(民視新聞/王富民、劉毓琦 上海報導)

更多新聞: 雙城論壇7/22視訊 柯文哲:一家親比一家仇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