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也爆登革熱!東菜市場休市兩天噴藥

台南市本土型登革熱病例累計已經四例,被視為感染熱區的中西區東菜市場,也因此休市兩天噴藥。而今年登革熱帶來的威脅,不免也讓民眾想起台南四年前的狀況。專家說,雖然目前並沒有登革熱,會週期性流行的實證。但從疫情觀察,的確有趨勢脈絡,關鍵就在民眾的防治參與。

更多新聞: 全台民眾收到台南登革熱警報 狂問「開山里在哪?」

登革熱防治人員正在噴藥當中,不管是便利商店還是市場,就是不能放過任何死角。台南市的登革熱本土病例,至今累計四例,被視為感染熱區的中西區東菜市場休市兩天,全面噴藥消毒。

台南市副市長許育典表示,「社區村里的結合,然後讓社區能夠去巡守,然後把防疫的組織建立起來。」

市政府繃緊神經,展開防疫工作,也有學校在校園內各處水溝,放養大肚魚、孔雀魚,從四年前的登革熱大爆發後,開始利用生物防治,吃掉孑孓,阻止蚊子的孳生。

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校長曾信超指出,「(四年來)也都沒有養牠,自動繁殖長期有效,又省錢省力。」

2015年在台南市也曾經登革熱大流行,當時造成兩萬多個感染病例,112人死亡,校園放養食蚊魚,社區民眾大動員孳清,家家戶戶巡倒清刷,防疫猶如全民運動,今年邁入第四年危機又升高,難道登革熱疫情,真的有週期。

國衛院研究員黃旌集表示,「大流行的時候,大家看到積水就會清啊,那隔了幾年都沒有流行,政府又把它控制得很好,那民眾也會淡忘,像我們今年非常擔心,這個時間點應該是要宣導,讓民眾了解再去回想他過去怎麼做的,讓病媒蚊下降。」

雖然週期一說,很難有定論。但天氣環境的暖冬和降雨,加上民眾警覺性的降低,今年的確讓防疫人員擔憂,藉著喚起民眾的憂患意識,全民防疫對疫情控制,才真的有實效!

(民視新聞/鄭博暉、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高雄登革熱已達33例!民眾捐出200萬防疫